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9

盧武鉉的失足

于中旻


  盧武鉉(Roh Moo Hyun, 1946-2009)的名氣並不太大,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前,連韓國人也多不知道他的大名。

  此君所受正式教育不多,但他勤奮好學,艱苦奮鬥,自學律師成功,仿佛是韓國的林肯。後來,成為有好名聲的“人權律師”。在那政治風氣不佳的國家,好名聲成為他的政治資本。他膺任議員,並再往上爬,登上全國最高政治領導人的寶座。

  2003年二月二十五日,盧武鉉宣誓就任大統領。他領政以廉潔為號召,國人都期望他能夠改變政風,樹立典範,滌盪穢垢。但因為政治派系的問題,只短短一任,不能有多大建樹。2008年三月十二日卸任返鄉,在郊外自建的閎敞宅第中退休。

  哪知,盧武鉉並未能如他所想望的,在那裏安度餘年。不久,法律的麻煩,就追纏着他,以涉嫌貪污受賄受調查。起初,他矢口拒絕認罪,堅稱受到政治迫害。可惜,不利的證據相繼見光,與他所稱相反。延至四月三十日,前大統領低頭了,承認自己犯下錯誤。

  五月二十三日,他照例到私宅附近外面作強身運動,於峰下村烽火山貓頭鷹岩墜下懸崖身亡。他留下的遺書,表明自殺意願,並對他的家屬申歉意。警方認定為自殺。

  韓國人對於是非,似是頗為認真。前任的大統領盧泰愚,金斗煥,都因為簠簋不飭,被判死刑;但後來特赦,並未執行,雖然沒有再被追訴,但都成為政治生命的死刑,不再有人願意提起。或許有人想,盧武鉉可能會成為盧,金之續,背着不名譽,苟延餘生,讓歷史為他說話。不過,人與人不同,作人原則也不同。

  據說,前大統領盧武鉉,“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對於個人私德,十分認真,十分在意。其實,在“知恥文化”的壓力下,即使是微過,即使可得特赦,但他不能赦免自己,選擇自我了斷,結束他的一生。

  “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儒家理想,在中國已經陳舊過時了。元首在失敗時殉國的,有南宋帝昺,被末代宰相陸秀夫“挾天子以赴海”,似乎是強迫自殺;再就是明崇禎帝見京城破,吊死煤山了。其餘的人,把性命看得比國家更貴重,小百姓可荼毒,可犧牲,國亡可以借口推託:“非我之罪”,而且將來還是非我不可。

  盧武鉉大統領的死,為了氣節,是很可惜的事。更可惜的,是那麼一個好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墜崖的結局,從品德墮落開始。

  守行當注意慎始。

  有一天,朱熹出門乘轎,覺得轎夫抬轎常傾斜顛簸,跟往常有些不一樣。他輕輕掀起轎帘一角看時,發現原來轎夫穿了一雙新鞋;遇到新雨乍過,地上有泥濘積水,轎夫儘量挑乾地走。過了一陣子,轎子平穩了;是因為轎夫不能避泥濘,鞋既然已經弄髒了,就不再擇清潔路走了。

  有些敗德的人,就是因為走了貪腐的下坡路,就越來越壞。近來另一個律師出身的政客,也成了過氣領導人的陳水扁弊案,被檢方揪出來,卻纏賴不休;有那麼多的證據和證人,所涉的錢財,比起盧武鉉戔戔微數,多上百千倍,而且全家涉案,把政府和所有資源,當作他們家的一鍋粥,予取予求;但在案發後,仍卻狺狺不休,獄中還殃及棗梨,連續出書,散播謊言,說甚麼政治迫害,不敢面對公義的法律,只是用手段博取群眾同情。他的同黨,更發動“救扁護貪”,提倡貪污權為“人權”的一部分,開世界紀錄,簡直是匪夷所思!

  更低劣的領袖人物,還數美國的不實總統。此君身為大國統帥,自然為害更烈。他以街頭惡棍形象,武斷國際,無端侵略他國,犧牲上百萬的人命,只為了表現“我能作”;在財物方面,消耗則以萬億計,國債達天文數字,可能陷美國財經於千代不復!

  在這裏,說起盧武鉉的結局,是只供參考,不鼓勵任何人效法。

  自殺,表現的是勇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表現怯於面對行為的後果。因此,是一項矛盾的行動。

  有人說:美國領導人,把國事搞到那麼糟,如果換在東方,只有兩個選擇:不是辭職,就是自殺。但他不此之圖,所表現的,正是無恥戀棧,不負責任。可惜,此人執迷不悟,根本連赴伊拉克認罪求赦都沒有。

  聖經在於引導人進入永生,清楚些說,是在人活的時候,悔改相信,進入神的國度。因此,“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傳九:4)所以,聖經不僅不鼓勵人自殺,連自殺的事,也不多記載。

  最早的士師參孫,始於品德上的失敗,被捉成為賤俘,剜出眼睛,推磨戲耍,被牽到非利士人偶像大袞廟中展示,可謂最大的羞辱。他知恥悔改,向神求最後一次賜力量,“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士一六:23-20)結果,拉垮大廟,與三千仇敵俱亡。這看似自殺,實在是為了辱國負責,雪恥復仇,奮不顧身,連他的力量都不是出於自己,所以不能算為自殺。

  以色列開國的君王掃羅(撒上三一:1-4),在基利波山戰役中,被非利士人的弓箭手射傷甚重;他的兒子們已經戰死,不能來援救他,顯然生機已絕;他想要侍從殺他,可免被敵人凌辱,侍從拒絕;他只能伏刃自絕。這是他違背神的悲慘結局,但死既明屬不能免,不是單純的自殺行動。

  聖經中記載的自殺,只有兩件:

  一是亞希多弗(撒下一七:23),本是大衛王信任的謀士,臨老卻參加了大衛逆子押沙龍的造反;不意押沙龍並不聽他聰明的獻計,使他進退失據,明知前途無望,革命必敗,等於賭博輸定了,再不能走回頭路,只有上吊自殺。

  另一個是耶穌的叛徒猶大(太二七:3-5;徒一:15-20)。他以三十塊銀錢賣主。這個複雜的人物,叫人難以了解他想甚麼;但聖經說:“撒但入了他的心”,決意行千古大惡!跟隨耶穌三年,朝夕相共,聆受教訓,不能感動他;耶穌委任他經管財政,在逾越節晚餐中,為他洗腳,叫他坐高位,不能感動他;最後,“看見耶穌已經定了罪”,知道錯已鑄成莫贖,悔不能改,把不義的血價丟進聖所,出去吊死了。他的“崩逝”,是腸臟崩裂而逝,顯明他可咒詛的惡毒心腸。

  猶大的賣主,耶穌早就知道,並且在事前,預先提出警誡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着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二六:24)這是特例,並且已成為史實,不能更改;實在不應該假定其悔改的可能。不過,在一般情形下,悔改,認罪,賠罪,就能得到信實公義的主赦免(約壹一:9)。西門彼得三次不認主,是何等嚴重;但主耶穌赦免他,並且復信任他,使用他,委任他牧養群羊,餵養羊羔,顯明主的恩典和慈愛。

  願罪人和失敗的信徒,趁着還有“今日”,及時到主面前悔改,不至滅亡,再蒙恩惠。阿們。

2009年7月5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