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9

和平獎與和平樹

于中旻


  和平是人類的普遍願望。華人有句諺語說:“寧為太平犬,不為亂世民”,可見對和平期盼的殷切。

  今年,就任只九個月的奧巴瑪總統(Barack Obama),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有人以為不可思議。

  據說: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候選人提名的截止日期,為每年的二月一日;也就是說,奧巴瑪在一月二十日宣誓任美國總統,不過十天,就獲提名為和平獎候選人,實際工作的時間,只有約一個星期;不能避免的,可能有超時加班,但也不會久到那裏去,自然更沒有甚麼功績可表現。這樣,他對於諾貝爾和平獎能夠受之無愧嗎?

  首先,合瑞典,挪威組成的評委會,以客觀,無私,智慧著稱,所決定的獎項,除文學獎不易定論之外,大致都得普遍的肯定和尊重。不過,其他的獎項,都是有具體的成績決定,和平獎則不是如此,是要看將來的影響。

  我們知道,“善戰者無赫赫之功”,是不戰屈人之兵,是使可能的敵人知其不可敵。同樣的,和平不只是救濟戰爭的傷害,而在於弭戰爭於無形,對於人類有更大的貢獻。有個故事:

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者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請之。(漢書“霍光傳”)

  漢大將軍霍光,字子孟,是三朝元老,柄政二十年,對於恢宏漢室,安國定邦,功勛卓著。他把女兒給了漢宣帝為后,霍氏子弟權勢薰天。霍光逝世後,他們恃勢驕縱,所為不法頗多。茂陵徐福屢次上書,請求皇帝加以抑制,宣帝閱後置之不理。到後來他們跋扈謀逆,費了大力才平定,並誅除夷族。亂平後,論功行賞,只是洞燭機先的徐福無分。有人上書皇帝,說了這個“曲突徙薪”的故事,顯明防患未然的政治智慧。英明的宣帝果然感悟,賞賜了徐福。

  不過,在一般情形下,沒有誰因為防止火災發生,而得到獎賞,只有救火的英雄。

  一般的和平,只是戰爭的間歇,交戰雙方中,有一方被征服了,或雙方都筋疲力盡,兩敗俱傷,才出現和平。但真正偉大的和平,是不發生戰爭的和平。

  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人中,有兩位偉大的美國人,對和平有特殊貢獻。

  美國第二十八任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1856-1924),畢生的理想是公義持久的和平,反對暴力。威爾遜反復強調:“公義勝於強權,和平重於武力。”他的功績,不在於美國參加歐戰,擊敗了德國,拯救了世界,而在於提倡建立世界和平的構想,組成國際聯盟;雖然他沒有及身見到持久和平的實現,甚至因為美國國內政客的阻撓,沒有參加國際聯盟,但其崇高的理想,堅定的努力,贏得普遍的尊敬,而榮獲191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馬丁路德.京恩牧師(Martin Luther King,Jr.,1929-1968),倡導和平示威,提倡人權,他主張:“如果必要,可以面對暴力,但拒絕回以暴力。”在他更期望未來的日子,美國能夠實現“所有的人生而平等”的信條,在每一個鄉村,每一個茅舍,每一州,每一市,所有神的兒女,不分膚色與種族,都能夠享受自由。正如他自己所預言說的,馬丁路德京恩牧師,只是登山眺望,並未於進入應許之地,但他的理想,和為理想而奉獻與所作的努力,使他榮獲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雖然,他於1968年,為殘忍的種族仇恨者所暗殺,但他的理想,啟發南非反種族隔離的曼德拉,實現了協和的目標。

  奧巴瑪總統,其生也晚,但他能夠努力克服種族的成見,以智慧和遠見,贏得全國眾多人民信任,付託以總統重任。他愚昧的前任,剛愎而行同痞賴,以暴戾的言語行動,侵略欺凌,得罪別的國家,挑起戰亂;但奧巴瑪就任之初,就高瞻遠矚,表達善意和智慧,啟發和平的良知,正如威爾遜和馬丁路德京恩一樣,表現產基督徒的品德。聖經說: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7-18)

  那棵結出“義果”的樹,就是十字架:主在十字架上受死,使信祂的人,與神建立了和平,才可以結出義的果子。

  威爾遜在中風並退休後,離世前不久,他更寫了“免於革命之路”一文(The Road Away From Revolution,1923),苦口婆心,說明資本家的貪婪壓榨,不是基督教的原則,並語重心長的說:

我們的文化,除非有靈性的救贖,難有物質的生存;必須充滿基督的靈,並生發實踐,而成為自由安樂。這樣,才可以驅除對現實的不滿,揭開前途的陰翳。
這是對我們的教會,對政治機構,對資本家,最後的挑戰-對於每一個敬畏神愛國家的人。豈不應該誠實合作,迎接新的日子?

  聖經清楚說明,人間的和平,必須建立在基督所立的根基上:“既然藉着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

  深願神的兒女們,都作“和平之子”,在這個已經夠混亂的世界,傳播善意,消弭分爭,並仰望和平之君基督耶穌再臨。阿們。

2009年12月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