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89

是否不可判斷

于中旻


  許多年前,在一個教會文宣講座上,談起“文學批評”的需要。想不到有人說:“不可批評。因為聖經說,不要論斷。”眾人相顧愕然。顯明其正需要教導“判斷”是甚麼。

  說這話的人,顯明是缺乏常識。主耶穌說的這句話:“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Judge not, that ye be not judged. KJV)顯然是最常被誤解的經文之一。倘若真箇所有的判斷,批評,都是錯的,“你判斷是錯誤的”這個斷語,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一分別對和錯,就已經構成了判斷。那麼,以“判斷”“批評”為業的人,像社評作家,政治評論家,以至法官,豈不都成了非法?

  這樣的主張,是最危險,最假冒為善的主張。因為如果一篙打落滿船人的“不可判斷”,造假幣的人,該最歡迎了,就不必分辨真幣偽幣。也就沒人敢上街了,因為走路駕車,都可以任意。那還了得!同時,如果對別人說“不可判斷”,而自己卻不實行,是不是假冒為善?

  其實,如此妄用經文搪塞防衛的人,常是自己箱櫃裏有幾具隱藏的骷髏,見不得人呢!

論斷的意義

  那裏所說的“論斷”,不同於批評,更不是判斷。

  對經文的誤讀誤意,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不顧上下文,斷章取義的結果,所謂“Text without context is pretext.”因為從下文看來,可以知道主所指摘的那些人,不公平的衡量別人,而且責人不責己。所以問題出在那裏,主稱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豈不正對嗎?

  如果再看下去,就在同一段教導中,主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5-16)這是說判斷的重要;“認出”正是判斷,不僅要判斷,耶穌還鼓勵門徒使用判斷力。

  神賜下各樣恩賜給教會,目的是建立聖徒,使他們長進:“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14)

  我們都從小孩子的生命階段度過,也知道小孩子的情形。說他們沒有生命嗎?生命是有的。但不論在甚麼事上,他們沒有到成熟的程度,缺乏判斷力,因此,非成年人在法律上是“限制行為能力”的時期。小孩子所簽訂的契約,沒有法律效力;未成年的男女,結婚要得父母同意,才是合法婚姻。其所以這樣作的原因,是為了要保護他們,但總不要以不能判斷為品德,也不是人生的目的。

  作為小孩子,只知道“我”,其次是“我的”。他不會希望將來作甚麼大事,或管理宇宙;他不會想到別人,關心別人;他不會有甚麼信念,更不會堅持自己的信念。簡單說,他沒有判斷力。

  今天教會的情形,常是一群屬靈的小孩子,不會判斷,沒有以聖經為基本的世界觀。因此,正確的了解聖經,特別是從上下文的意義,了解聖經的本意,才可以正確作出的判斷。對於真先知,假先知;對於生命道,滅亡路,進寬門,行容易的路,或進窄門,行經過艱難的天國路,都要使用判斷力。

論斷的必要

  我們的世界,每天變得更複雜。國家大事需要判斷,理想的選舉,就是正確使用判斷力;個人的讀書,就業,需要判斷,婚姻大事也需要判斷,到婚後生了孩子,決定送孩子進哪所學校,應該如何養育教導,莫不需要判斷,在這些過程中,有時還得自己親去觀察訪問,甚至討論,辯論,爭論,不免還品頭論足。請儘管記得,這些都不是錯誤,絕不在“不可論斷”的範圍之內,你這樣作,也很少人會不同意。

  有人說:平常人每天要作出約八千次的判斷,有的是自動的,有些要經過慎重思考,才可以作出判斷,對於結局也有很大的不同。對於正常的成年人來說,出門走路,先邁左腳或右腳,幾乎是自然的,並不需要困難的判斷程序;但對於選擇走正路或邪路,則要慎重判斷。聖經又說:“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

  明顯的例子,是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的錯誤判斷,選擇違背神的話,以至罪入了世界,造成千古悲劇。亞伯拉罕和他的姪子羅得,也因為判斷的不同,影響到二人結局不同。

  對於這類的史實,記載在聖經裏,是叫我們知道如何判斷,並且要時常批判,“作為鑑戒”(林前一○:11),知所警惕。所謂“前車既覆,後車當鑑”,就是這個道理。實在說來,評論與判斷,是學習過程之一,也是作決定前必須有的過程。如果有誰反對,輕率行事,那可得好好留心防備,並算不得甚麼正道。

  聖經稱聖徒是“光明的子女”(弗五:8)。光明的可貴,是因為可以顯明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甚麼是有價值的,甚麼是卑賤的。

  聖經又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如果避免作判斷,就不可能作有意義的選擇,不僅沒有進步的可能,還有退後沒落的危險。

無斷的危機

  社會的犯罪問題,是因為“人作了錯誤的道德選擇。個人選擇去作錯事,道德上的失敗。”(Charles Colson: How Now Shall We Live? p.28)

  個人如此,群體亦復如此。分辨基於信念,信念產生行動。

  失於分辨,是失敗的開始。

  在初期教會,使徒保羅看出羅馬的教會,雖然發展得快,卻有一個隱憂:“那些離間你們,叫你們跌倒,背乎所學之道的人,我勸你們要留意躲避他們。”就是有假師傅進來,傳錯誤的教訓。他們有地位,有學問,有動人的口才,驚人的銜頭,懂得很多屬靈的術語。信徒以為他們是偉大的教師,不加分辨,就接納他們,順從他們。保羅警告他們:“你們的順服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喜;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一六:17-19)

  這裏所說的“聰明”,是明智的判斷,使人決定靠主引導,有討主喜悅的義行。這樣,使肢體裏面惡的傾向失效,放棄罪中之樂,像孩子不懂邪惡的事,不能去行惡,就如同“愚拙”。

  祝主賜福祂的兒女,惟作建設性的論斷。阿們。

2008年11月3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