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96

改變的開始

于中旻


  “鼎故革新”一語,來自中國古老的易經。鼎,是烹調食物的器皿;用得久了,銹沉着其中,可能腐敗變臭,影響食物的味道,必須翻覆,倒空,刮掉髒銹,以求更新,所以稱為“鼎革”。

  美國蒙神的恩典,強盛安定,不知感恩,懲罰就臨到了:一個愚劣的人,居然以不當的手段,僭位前任總統。據國會議長說:他是個“貪腐無能的說謊者。”此君不學無術,卻侵略成性,使美國日正中天的聲譽,搞到低落墮地,舉世視為寇讎;加以經濟衰退,把好好一個國家,推至無望黑暗,成為史無前例的地步!

  就這樣,非常之局,出現了非常之人:黑人奧巴瑪,當選為美國的第四十四任總統,是首位有色人種入主白宮!

  還不過一個多世紀前,1870年三月三十一日,有個學校清潔工彼得生(Thomas Mundy Peterson)一名黑奴的兒子,依據憲法第十五修正案,投下他神聖的一票:第一個非洲裔美國公民施行選舉權。

  今年,黑人成為統帥。這不僅代表一個人的成功,其更重大的意義,是標識着大多數白人的覺醒:捨棄白人殖民地主義的優越感。雖然,並不是每個白人都醒覺,但確已經不容易了,這經過了漫長的路程。

  十九世紀中,美國的南北內戰,是為了解放黑奴的人權戰爭。黑人兵團參加了戰爭,表現正常,但沒有充分受到肯定。進入二十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黑人遠道赴援歐洲,仍舊沒有戰利品;依然是有黑兵而無黑將。晚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有黑將黑兵。

  第二次世界大戰,破碎了白人優越的神話。日本的卓越成就,包括屢次戰勝美英,不論戰術,戰技,特別是戰鬥意志,顯明有色人種並不是劣等民族,都令白人刮目相看,叫白人優越論破產。

  接着,是黑人的覺醒與認真奮鬥,不接受隔離的平等,而堅持平等而不隔離。

  馬丁路德.京恩(Martin Luther King,Jr. 1929-1968),一名黑人浸信會牧師,於1963年發表了“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的著名演說。雄辯的言辭後面,只是一個淺顯的真理,一個合理的願望:不應該以膚色決定人的價值,而在於其內涵。

  其實,這是聖經顯明的真理;但一個號稱基督教國家,要經過漫長的路程,才會了解,可見撒但魔鬼如何的迷惑人,使許多人心蒙脂油,眼睛昏迷,耳朵發沉,確實奇異不過!聖經說: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22-24)

  “一切相信的人”,得救稱義,是宗教改革的基本信念。

  生在宗教改革以後,對因信稱義的真理,怎可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呢?從“都犯了罪”,到都“白白的稱義”,是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可惜,那些天天抱着聖經的人,稱為“聖經地帶”,卻對於堅持奴役黑人的罪惡,習以為常,或視而不見,真是怪事。到打了一場慘烈的內戰,黑奴在法律上雖然得到了解放,歧視仍然繼續,繼續存在。

  早期的黑人運動領袖,如Booker T.W. Washington,主張“分離非平等”(Separate and Unequal)的立場,以求得妥協和容忍,已經不能滿足新一代黑人領袖的期望;他們要求像白人一樣的民權。

  奧巴瑪的勝出,與以往黑人的奮鬥不同。他不是藉着NAACP之類的黑人機構,不是“爭取”,卻達到馬丁路德京恩博士的理想,正面擺出來,人的價值不在於外面皮膚的顏色,而在於其內涵。

  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大會,奧巴瑪17分鐘的演說,使所有在場的人,以及電視的觀眾,都樂於承認黑人有靈魂,而且有偉大的靈魂。以後,持續經年的競選活動,奧巴瑪的群眾,顯然高出任何同參與競選的人;據說:他在演講的時候,不論甚麼場所,總是座為之滿,先聲奪人;義務在互聯網上為他助選的人,在百萬以上;捐助費用的數額,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幾近十億美元。在在顯示眾望所歸。

  前任不實,最低能惡劣的紀錄,仿佛能夠跟第三世界的政權競醜。其愚劣敗壞的程度,引起了多數白人的羞恥感,渴望他不再竊據白宮。最近此君不自度德,還要去訪問伊拉克!國家被強姦的人民,不敢言而敢怒。有位電視記者,大發義怒,挺身而起,不惜脫下價值不菲的鞋,擲向小孽種,並且當眾直斥其為“狗”(阿拉伯人極低鄙的咒罵),仿佛是“正氣歌”之緒,不幸此君到底是文人,投擲欠準,給他躲過;但“或為記者靴,一擲賊畏怯”,可以留名青史了。而浪費美國人民的萬億鉅資,換來這樣的仇視,當政者的愚劣,可以想見了。

  幸而少數民族候選人,得到壓倒性的勝利,奧巴瑪當選了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當然不是靠卑劣的投票作弊手法,也不是藉操縱最高法院,偏判他入選;而是憑眾望所歸,得到絕對多數人民投票,也是絕對多數選舉人票。以僅任二年國會參議員的資格,獲得舉國人民喁喁仰望,而且是舉世的信任,的確是不容易的事。

  現在說奧巴瑪的治績,自然言之過早。不過,看現在的佈局,已經表現廉能政府的形勢。首先,是其用人惟才,一改過去安置我鄉我黨的選任路線,不取無恥的分贓方式;其次,他任用一群想當總統的人,仿佛是林肯內閣,數副總統柏敦,國務卿喜來莉克林頓,還有理查生,都想過當總統,個個也都具有總統之才,現在竟然樂為之用,這就可以預見其得人心的情形,更要緊的,是再謙卑仰望神,得神之心,自然可以廉頑立懦,振衰起蔽,使美國復成為世界的領導者。

  不過,現在可憂的,是大家對奧巴瑪的期望過高。雖然從形勢看來,他確然是在最需要改變的時候,突破黑暗出現,似乎是“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一:78);他雖然被戲稱為“奧巴彌賽亞”(Obamessiah),但他絕不是彌賽亞,卻是像普通人一樣,需要神的憐憫,每人都是如此。惟願我們都仰望神的恩典,謙卑悔改,讓神的賜福臨到,世人和平,直到和平之君耶穌基督再來。阿們。

2009年1月18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