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2

急速發財之鑑

于中旻


  昧道夫(Bernard Madoff)創下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騙案,如果他還算是人的話。其存心的低鄙,犯罪手段的高明,集於一身,被稱為“能幹的罪惡”;被騙的人,遍佈全地球表面,超越國界,如果仿當年鴉片帝國的稱號,也可叫作“日不落罪犯”。更了不起的是,這多年來,如何被他騙的,連受害者也說不出;騙去的錢跑到哪裏去了?抓他的人也抓不到;到底他一共騙了多少?也沒有精確的統計:有一陣子,傳說牽涉1,710億美元;有新聞報導為650億美元;據他自己保守的承認,大概是500億美元。據司法界說,現在可以尋獲的贓值,只約區區12億美元。

  法院終於宣判,華爾街巨騙昧道夫,被處以長達一個半世紀的徒刑。在場的人,聞判熱烈鼓掌,表示公義得伸,雖然賠償的機會不多,精神勝利也可告慰。但此君已經年逾古稀,定了懲罰如何執行?受害者中有人財產蕩然無存,生活在活地獄,祝他“囚籠成為棺材!”

  人性的敗壞,實在無可底止:“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一七:9)真正公義的審判與懲罰,也只有在永世才可實現。

  據說:在騙案被揭發前,昧道夫是個成功的生意人,大概論語中所說的“鄉愿”定義,用在他身上正合式;不僅無非可指,還捐助慈善事業甚麼的。但他的生意,成為別人的死路,他犯罪的結果,造成至少有兩人自殺,千萬人傾家蕩產。如此作案大手筆,只有掌握政府權力的,作出傾國喪邦大業,才可與他相比;不過,差別是政府行為不算是犯罪。

  曾有人說過:“搶銀行的最好方法,是成立銀行。”這可能是有些過於保守的說法。因為昧道夫的受害者中,就包括好幾家大銀行,加是可觀的名人榜。

  可是,仔細想來,昧道夫再聰明,本事再大,如果真是“獨夫”,也不可能成功這樣大的事業。那麼,是誰在背後支持,使昧道夫成為“邁盜夫”,幫助他成其大孽?

  原來在他的公司中,安置着家庭成員,弟弟,兒女,親屬,密友,包括證券管理部門負責人的兒子。沒有人相信,他們只拿薪水,完全不問事。騙局搞到這麼大,即使不漏風,也該會有人起疑啊?在幾年前,確實不止一次遭人檢舉,有頭腦清醒的人說:他應許投資者年利12%,必須有盈利16%才可實現;但哪找如此豐厚的利潤?這樣的推理和懷疑,達到了證券管理,達到了華爾街日報,都不被採信。控訴有人,查問無人,成為沒有下文。

  信不信由你,同昧道夫結褵五十載的妻子Ruth,竟說全不知情,又說,她自己也是被騙的受害人!顯然法庭採信,雖然把她名下值八千萬美元的財產籍沒入官,還為她留下二百五十萬美元,也不能算名列窮籍了。

  慷慨給予最大鼓勵的,還要數美國政府;只要盲目主張“自由經濟”的人得勢,把道德衡量逐出政治圈外,對財務詐欺放任不管,甚麼事情就都可以發生。

  有一名助新加坡的美籍被騙者,在損失了近五十萬美元之後,加是他八十四歲老母親的一生積蓄之後,滿一哲學意味的說:“其人以騙人為樂,嗜騙成癮。”如此說來,邁盜夫應該無罪,可能又發現了一種新病!以前,曾聽說過有嗜偷成病,嗜謊成病,看來人類的新病,還越來越多,只怕會像豬瘟綜合症流行,應該加強傳染病管制才是啊!

  另一位遠為遜色的次巨騙司坦福(Allen Stanford),孽績不過120億美元。此人也年輕些,事發被拘捕了,收押等待審判。現在看來,他詐騙所得資產被追回的數額,可能比昧道夫還大些。只是如此聰明的人物,前途未必光明。

  巨騙的成功,建立在群眾的貪心和愚昧上。凡是聽起來太好的,總不應該信以為真。這似乎是淺顯的道理,竟然出奇的有那麼多人忽略。

  “利令智昏”,是不受歡迎的真理。這麼說好像不夠仁慈,也許不合時宜,但仍然是真理。受害的投資者,被不合理厚利的釣餌所吸引,他應許的,是比“積攢財寶在天上”更高的報酬,把辛苦賺來的錢,信託給不識其真面巧言令色的人物,並沒詳細查考其“經營”項目,方略,就貿然投資。同樣的,精明的巨騙,只看見不當利得,不計較背德違法的後果,最終在監獄中度其餘生。

  一件事可以肯定,就是這巨騙不會是最後的。因為世界經濟不景氣,好多人被僱主強制休假;不過,只要人的貪慾存在,那試探人者,就不惜延遲休假的機會。

  怎樣可以抵拒它的試探呢?

  要記得:金錢並不是應該付上一切代價追求的目標。聖經說:“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箴二二:1)品德和美名,比財物更重要;得到神和人的喜悅,比得金銀更好。

  還有一件事,就是眼睛常看到別人的需要,不要單顧自己,更不可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使錢財成為你的偶像。聖經說:“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為他將食物分給窮人。”(箴二二:9)眼睛不要單看錢,要看需要的人,肯分給別人,是防制掠奪的方法。

  把掠奪轉變成分送,是把狼變成羊。

  聖經又說:“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二二:2)這是說,神沒有把世界造成全是富人,貧富是比較的;所以人當以所有的為已足。雖然,不應該懶惰不作一事,但不可為了致富,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知足常樂,不僅是為人的道理,更是敬畏神的表現:“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六:8-9)注意:陷,落,沉,滅,多麼可怕的字眼,多麼該警戒的結局!這樣可悲的事例有很多,現在更屢屢展示在我們面前。

  治貪盜傳染病,有個簡單的祕方,就是用扁豆粥。

  一位希臘哲學家阿來司惕僕(c.435-356 BC),主張以享為樂。有一天去訪迪奧真尼(Diogenes, c.412-323 BC),見他在煮簡單的扁豆粥為食。阿來司惕僕說:“如果你像我懂得逢迎丟乃秀[暴君Dionysius],就用不着吃簡單的扁豆粥了。”迪奧真尼說:“如果你肯吃扁豆粥,就用不着去逢迎丟乃秀了。”

  我們都可以在二者之間,作自己的選擇。

2009年7月2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