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1

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于中旻


  以利沙蒙神呼召,接受了以利亞留下的外衣,承繼事奉和能力。

    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
    “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哪裏呢?”
    打水以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王下二:14)

  以利亞的神仍然在那裏,並沒有改變。神取去了以利亞,卻興起以利沙繼續祂的事工。

  那位新興起的先知,知道所面對的事工,不是僅憑人的力量才能可以應付的。在開始事奉之前,他要確知神與他同在。

  不過,從人的方面看,我們也需要知道,能夠為神使用的以利沙,是甚麼樣的人。

神的預備

  管治宇宙的神,凡事有一定的規律,絕不容許有意外。同樣的,祂取去先知以利亞,沒有經過死亡,是按祂的全知和計畫。神吩咐以利亞:“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一九:16)

  神的事工,不容許有中斷,不能夠留真空。正如那在神全家盡忠的摩西,看來是不可少的,好像沒有人夠偉大到能穿摩西的鞋。但摩西服事完他那世代的人,終於去了;神親手把他埋葬,也揀選人接續摩西的工作:興起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破釜沉舟

  以利亞奉神的命令,從何烈山走回頭路,要往大馬色去,途中在耶斯列平原的亞伯米何拉田野,遇到以利沙正在趕牛耕田。

以利亞到他那裏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裏,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作了甚麼呢?”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王上一九:19-21)

  以利沙不貪戀財富。米迦的祭司,窮途無依,遊蕩覓食,如果那樣的人物,自稱忽然蒙神呼召,頗有使人懷疑的理由(士一七:8-13)。但以利沙出身富裕:他有十二對牛耕田,已經所值不菲了;當然,只一巴掌大的田地,用不着十二對牛勞作,必然是阡陌縱橫相連;他自己作不來,有僕役雇工趕牛,少主人自己在最後面督導。這是何等富農的氣勢!換過一般人,豈是容易撇捨的?

  他的爽朗和決斷,是少見的。他似乎早就準備了自己,以利亞一作表示,把外衣搭在他身上,還沒有說甚麼話,更不用勸說敦促,他立即積極回應。以利亞意外的歡喜。

  以利沙決意立志,絕不扶犁後顧,那就是他作農夫的最後一天。他殺了牛,把農具作木柴焚燒,烹煮與鄰舍同享,作為慶祝,宣示再也用不着這些了,切斷了後退的橋,開始新的事奉。這多麼值得效法!

謙卑學習

  神使用的領袖,不是突然出現,而是逐步前進,先是在小事上顯出忠心,漸被神重用。所以,沒有主所用的佈道家,是驟然躍登講壇,赫然成名,常是從教導主日學,教師,牧養,逐步開始。衛斯理,司布真,慕迪等,莫不如此。

  以利沙蒙召以後,先要有一段跟隨的時間,從以利亞學習。他肯“服事他[以利亞]”,不是急於取而代之,而是有相當的時間,至少可能五六年。今天,世人多半想自立山頭,甘為人下人的,並不多見。

  現在盛行選舉,所謂“領袖”,也不是像中頭獎一樣的出現,而是要跟從歷練,這段時間,是很不容易的事。大衛在掃羅的手下,因為掃羅想建立自己的王朝,經歷許多的苦難。當然,那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巴拿巴和保羅,是出於同一教會的先知,相處也有困難。

  以利沙卻不是那樣。他不是輕易接受教職,輕諾也常寡信;他在以利亞身邊,日夜共處,與他一同出入,看見信心的榜樣,看見分別為聖的榜樣,看見正直勇敢的榜樣,觀察了解所有“內幕”,使他深受感動,覺得有可羨慕的地方,也就更羨慕善工。以利沙謙卑的亦步亦趨,知道如何才是作神的工作。神並不急促,如同煉銀子的,坐下熬煉祂的工人,到以利沙訓練成熟了,足能夠接替師傅的事奉,全知的神,才安排取去以利亞。

切慕恩賜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作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王下二:9)

  在吉甲,伯特利,和耶利哥等地,有先知門徒聚居。一般認為是撒母耳建立的先知學校,至今仍然持續。如果這樣,可見他們的知識,對於敵擋異教和敗壞,沒有發生甚麼反抗的影響;當以利亞在迦密山向巴力先知挑戰的時候,他們好像不知道,並沒有站在神一邊。當以利亞灰心失望,向神說:“只剩下我一個人”(王上一九:10,14)的時候,沒有人來幫忙,也沒有人鼓勵。如果他們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那七千人(王上一九:18)的一部分,那只是獨善其身,既不曾作鹽,也未曾作光,對以色列整體的信仰和文化,並沒有甚麼影響,他們的存在與否,對於那國家,那世代,並沒有不同。

  不過,當以利亞去對將來的先知,作最後巡視的時候,希奇的,他們知道一代屬靈人事工,將在幾小時內結束,卻並未要求甚麼;他們似乎對屬靈事缺乏興趣,沒有請求工作上的指示,輔導,或最後一課的教訓,甚至沒有要求代禱,祝福。他們提示以利沙,以利亞將要被神用旋風接去。

  以利沙胸有成竹,知道如何面對分離的局面。他知道,那多年來對他關心的神人,會成就他最後的心願。該求甚麼?

  以利沙不求知道別人結局如何,不求講道藝術,不求解決經濟問題,或組織方略;如童話故事所說的,以利沙“只求能得點金指,不求他人點成金”:“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這是說,以利沙要承受長子雙份產業的賜福。當然,他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得屬靈的恩賜,繼續服事以色列神的子民。

  這是多麼難得的心志!雖然,“所求的難得”,但以利沙定睛在以利亞的身上,終於得到了師傅的外衣。

  以利亞留下的外衣,不是法寶,不是聖物,有特別價值,而是表明事工的傳承,權能的交接。果然,得到了神的印證,他不負蒼生的殷望,作了神所重用改變時代的工人。

  我們不能停止地球的運轉,約書亞不能長久求日月停住,神所重用的僕人,即使不都像以利亞被旋風接升天上,也不免老去。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我們應該禱告。

2009年9月27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