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2

同情與慎言

于中旻


  身為美國總統,自然不難成為新聞,眾目所視,眾手所指,不論是好的或壞的,不論是願意或不願意,都成為給人談論的題目。新任的奧巴瑪總統,住進白宮只兩個月,發現不啻置身放大鏡下(放大鏡片加上了色),因而動輒得咎。

  咎由何得?起於他的一句自嘲的笑話!

  我們知道,美國人一般活潑幽默,愛說笑話。並不是說,近來忽然變得道貌岸然,相信“君子不重則不威”,而是對他們的新領袖另眼看待。

  嘲笑人不是好事,有時還會帶了嚴重的問題。戰國時代,趙國的平原君趙勝,是惠文王之弟,在惠文王和孝成王的時候,曾三度出任國相,史記稱他為“翩翩濁世佳公子”。

  他住在都城邯鄲,宅第宏敞,家中養有賓客三千。鄰近老百姓住家,有個蹩腳的人。還好,平原君不是以色列的亞哈王,沒有侵佔民居。有一天傍晚,樓上住的美人,看見鄰人去打水,槃散跛行,水從桶中濺潑在地上;她覺得好笑,就大笑了起來。跛子抬頭看看,無可奈何。

  第二天,他專誠去拜訪平原君,說明事情原委,滿以為平原君會代愛姬認錯,或斥責一頓。哪知道尊貴的平原君淡然處之,或表示美人哪裏會錯,錯在殘疾人。窮鄰舍可認真的提出一個請求:“請你將那個笑我的美人兒的頭顱給我!”

  平原君並沒有把跛子的另一條腿打斷,只是告訴他算了吧,然後吩咐人送客;還把這事當作笑話,茶餘酒後,說給賓客們聽,評論區區小老百姓,那麼不知輕重,不懂幽默,敢說這樣的話,真是好笑!

  過了一年,平原君的門下客漸稀少了,有半數收拾行李辭去了。平原君不由得甚覺奇怪。

  有個門下客解釋說:“因為你愛美人,而輕賤賢士,各人另外自尋出路去了。”

  平原君就叫人斬下美人的頭,親自登門送給那跛鄰居,並且謝罪。其後,門下客才漸漸又回來,平原君聲勢復振。李白在“送薛九被讒去魯”詩中說到這件事:

    蛾眉笑蹩者
    賓客去平原
    斬卻美人首
    三千還駿奔

  現代社會有殘障人士輔助辦法,也有人權,婦權的法律,一笑而處以極刑,簡直是不成比例的重罰:因為砍頭是大事,不僅甚痛,失去了唯一的頸上頭顱,自然哭笑兩不得,也不能說話,更不能飲食!所以現代社會法制,絕不可能發生。

  幸災樂禍,缺乏同情,是人生而俱來的惡性。看到在街上,有人踏着香蕉皮滑跌,而拊掌大笑,是自以為我沒有跌倒,所以我比他好。這是不仁之心。

  不過,奧巴瑪是說自己不善運動,其“佳績”可列“特別奧林匹克運動會”紀錄,也就是近乎殘障。這是自嘲,不該受限制,少有批詆殘障的成分。反過來說,如果說“不實”(George Bush)總統與弱智人士比賽,可以得高分;雖然全然是事實,就近於譏嘲了。無論如何,偏有好挑剔的人,雞蛋裏找骨頭,這次有機可乘。

  當然,本來人人知道其聰明的領袖,說句笑話,不會更得人心,也不會給加薪;如果不說那句笑話,沒啥虧損,還免得授人以柄,被解釋為譏笑殘障人士。挑撥的心意,並不是出於厚道。

  譏笑人的心證,是表明“我比你好”。

  聖經說:“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不免於受罰。”(箴一七:5)除非是懶惰或浪費,貧富都是神所允許的;既不該認為“有錢斯有理”,也不可以為“有錢斯有罪”,窮人並不比誰低,因此聖經說:“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二二:2)這樣,戲笑窮人,是戲笑神的造設安排。同樣的理由,財富的豐缺如此,智慧的高低如此,體質的強弱,美好或殘障,既沒有可以誇口,也不必慚恧。你能夠跳得高,跑得快,舉得重,該知道都是神所賜的,要時時感恩;如果看不起比你低的人,就是羞辱造他的主,說主的作為有缺欠。

  還有,戲笑是看不起,看不上眼,自然缺乏應有的尊重;施之於應該尊重的尊長,尤為不該。聖經說:“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箴三○:17)意思是說,這樣的人,會有暴屍於野的悲慘結局。現代的年輕人,在科技新知上比老年人進步,看老而愚的人,活在世上是多餘的。這樣戲笑他們甚麼都不懂的後輩人,前程不會遠大。
  更有真理顛倒不彰:“匪徒作見證戲笑公平”(箴一九:28)。這是敗壞的人,戲笑道德原則,戲笑守正循法的人。他撇嘴搖頭說:“你那麼純正,那麼公平,為甚麼不會發財?看我... ”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以為“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詩七三:8-11)這樣不敬畏神的存心,甚麼事都作得出來。

  戲笑既然是不同情,自然可以衍生出惡作劇的行動。聖經嚴厲禁止這樣的行為:“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利一九:4)看別人絆跌失敗為樂,宅心可誅這不僅是戲笑,是無緣無故的傷害人,傷害原應該伸手幫助的人,其惡心有多大呢!

  話說回來,才慧如奧巴瑪,以總統之尊,犯不着去譏笑殘障,也不會愚昧至於無端找麻煩。他說的話並沒有錯。雞蛋裏找骨頭的人,不是無能理解語意,就是別有用心。

  有人說:東方人不懂得認錯求原諒。西方人,特別是政客,道歉差不多是職業上的記號。有的政客說:“我雖然沒有錯,還是要道歉。

  奧巴瑪道歉了。沒有必要的道歉,不值得的道歉。中國人說:“禮多人不怪。”道歉多自然人不怪,至少可以表明謙虛。希望這不會給人軟弱的印象。

  願神的兒女,避免不必要的戲笑,也不向沒原則的人低頭。

2009年5月1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