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0

以利亞的心志

于中旻


  北國以色列的文化環境,本不應該出先知;卻出了大先知約拿,還出了個以利亞,是先知中的傑出人物。

  以利亞更是長久留在人的記憶中,並且因為他肉身升天,未曾經過死亡,文士早有傳說:“以利亞必須先來”(太一七:10;可九:11)。

  在施洗約翰出生前,天使就對要作父親的老撒迦利亞,預言到那兒子的將來:“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從聖經記載中,我們可以看見,雖然施洗約翰沒有行過神蹟,他與以利亞確有相似的地方,是他們事奉的心志。今天,教會工人所需要的,也正是這樣的心志;也許,我們所應該強調的,還不是甚麼“能力”,而該是這種心志。

適於廣泛事工

  以利亞曉得,耶和華不僅是以色列的神,祂的主權統管宇宙。

  在先知中,除了約拿,和被擄的先知們,以利亞旅行的地區,超過其餘的人。他來自約但河外,是“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王上一七:1);南越極疆,到何烈山洞。他沒有華車代步的享受,但捷足善跑,有時能夠超越亞哈的車(王上一八:46)。

  不僅如此,他的信息不受國家疆界的拒囿,不是應付時間報銷,照領薪水,他也注意到南國背道敗壞,認為是自己的工場;不用甚麼人邀約,自己作文字事奉,達信與猶大王約蘭,責備王的惡行,預言其將受的刑罰,神也都照他所說的成就(代下二一:12-19)。

  施洗約翰也是如此。不僅只在猶大地工作,也延伸到約但河外的伯大尼(約一:28);他不尋求會堂裏有高位的教師,而是作“野傳道”,把曠野變成會堂,事奉對象包括各社會階層,而且他的信息,也到了外邦人希律的王宮,不僅談宗教責任和崇拜禮儀,也講到實際的道德生活。

甘於為主受苦

  在亞哈王朝,得祭司和先知的職位,是很少困難的:既不須受律法出身利未支派的限制,也不要求甚麼資格;猶大王亞比雅與北國交戰時,陣前喊話,以帶優越感的諷刺口吻宣傳,北國的教職氾濫:“無論何人,牽一隻公牛犢,七隻公綿羊,將自己分別出來,就可作虛無之神的祭司。”(代下一三:9)那是照外邦人的惡俗,王也是當然祭司。

  以利亞不選擇受官方教堂雇用,寧可穿粗毛衣,生活簡單,吃得苦中苦,不為人上人。登高一呼,或處於低谷隱藏,以利亞都顯出其有吃苦的心志。他有使自己富裕的機會,卻從來沒有富裕過,但能夠救助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滿足別人的需要(王上一七:13-16)。

  不僅在迦密山上,勇敢挑戰巴力的四百五十名先知,是事奉;在西頓的撒勒法,從群眾面前隱藏,受寡婦的供應,也是事奉;講道的時候,等候的時候,同樣的是事奉。

  施洗約翰也是這樣。他本來曠野繼承老祭司撒迦利亞的職位,在聖殿事奉;但他甘願作“曠野的人聲”,不要求甚麼地位,不計較待遇。福音書中的描述:他“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太三:3-4)他不像“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太一一:8)甘於過這樣簡單生活,吃苦的人,不必作“風吹動的蘆葦”,食嗟來之食。

  反觀今天的宗教人,他們說,已經不是作苦行僧,在深山密林中靜修,而追逐Cash, Credit card, Car, Condo, Club membership,效法世界,愛慕“5 Cs”,而不着意效法基督。今天,到處會遇到“約翰”,而極少人有施洗約翰“以利亞的心志”。

敢於直斥罪惡

  以利亞是具形的有腳“良心”。

  當神要告訴以利亞,“你去,使亞哈得見你”,他不考慮迫害先知的惡王,會把他怎樣。當亞哈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他針鋒相對的面斥亞哈:“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事奉巴力!”他斥責以色列人民心持兩意,要他們歸回對神專誠。(王上一八:16-40)

  成功後的以利亞,出現信心的危機,受耶洗別的恫嚇,懼怯逃跑;但他靠神恢復,英勇不減。

  亞哈聽從惡婦耶洗別,殺害拿伯,侵奪葡萄園,神要以利亞及時趕往現場。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上二一:20)接着,莊嚴的宣佈最可怕的咒詛。

  其實,良心不該是仇敵,而是朋友。只是面對責備的人,特別是有權勢的人,很少樂於受教,悔改蒙恩。

  施洗約翰(太一四:3-12;路三:19-20)像以利亞一樣,在真理上絕不妥協。他不看人的面孔,不問人的地位。大希律王的孫女希羅底,嫁與她的叔父腓力;後離開腓力,再嫁另一個叔父希律安提帕王。約翰竟然敢於對他直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太一四:1-11)神的僕人不相信任何人在真理之上,不合律就是不合律,不能扭曲律法迎合人。

  堅持真理必須肯付代價,為討神喜悅,以至不愛惜自己的性命。

  現在的世代性放縱,離婚成為平常,有的教堂座位上,坐的四成是這樣的人;打胎,成為“私人的權利,教會靜默不言。當年只有眇小的特麗莎修女,坐在總統的鄰座,肯表明真理的立場。

恬於功成身退

  以利亞沒有經歷衰老病死的人生過程,神還是有祂一定的時間;祂不能無限度的使用一個僕人,即使大有能力的以利亞,也是如此。

  以利亞沒有霸佔寶座,正在聲望如日中天,舉國仰望“神人”,沒有誰質疑神與他同在;惡婦耶洗別銷聲匿跡,只求作太后安享天年,不敢再出半言,對以利亞不敬。當然,事功尚未完成,罪惡需要對抗,仇敵有待征服,下一代需要造就。但對於神的工人來說,工作不是自己的,工作是主的。神旨已定,要他從世界的舞台退隱了。

  神給以利亞相當長的時間,讓他安排後事。然後,沒有被世界的重擔累贅,輕飄飄的恬然上升。(王下二:1-11)

  施洗約翰知道自己的工作,不過是“新郎的朋友”,不過是暫時的明燈,現在看到那“公義的太陽”出現,歡喜迎接功成身退的時候來到,喜樂滿足,宣告:“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7-30)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呢!這是以利亞的心志。

  祝主使祂的僕人,都有以利亞的心志。神的國度有福了。

2009年9月2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