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1

其誰崩逝

于中旻


  地球表面上,每天都增加新居民,也每天都有人離開。

  英國的詩人,名牧但恩(John Donne, 1572-1631)的名言說: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全然遺世而獨立;每個人都是一小塊大陸,整體的一部分。…任何人死亡,都使我減少些,因為我與人類不可分開;因此,不必打聽喪鐘為誰敲響;那是為你敲的。…

  六月二十五日,邁可.傑克生(Michael Jackson, 1958-2009)崩逝了。用古老的說法,可說是“巨星殞落”。是的。他被稱為“天王巨星”,還超越巨星呢!在今天的世界上的人類,如果不是來自別的星球,幾乎無人不知道傑克生的大名,但極少人能夠說出他對藝術,對人類有甚麼貢獻,包括他自己在內。

  有人在電子信中,說到對傑克生注意了三十多年,只是不了解其那麼轟動的理由何在。

  作為“藝人”,自然應該以“藝”,就是藝術水平來衡量。

  信中如此說:“起初在廣播中聽到他的聲音,認為是個女人的聲音;後來,在電視上看到他現身,原來是個男人,那種展示性變態的動作,使人胃裏不舒服,不得不說想要作嘔!”

  其次,可以論到“色”。舊語說:“色藝雙全”;雖然不是重要的,也難得略過。

  傑克生的“色”,無論是形象,或是膚色,從寬論衡,也是有些怪,或說秘不可宣。看他的生活錄影,早年被造成“天才童星”,老實說,比起後來高明,沒有長進。不過,其外型原來是純粹黑人,活潑正常的黑孩子。後來,不知怎地,進化成白皮了,動機和經過,都不足為外人道也。那不幸的時候,也標識着他的不正常化路程。以後,他的鼻子也變型了。據說,慘重的代價是,造成痛苦一直隨着他。

  “演”,該是論評的另一標準,是其使許多人瘋狂的因素。觀賞過的人說,他有一種激動性挑逗的表演,叫青少年人為之幻想,着迷。無論如何,要求保持那樣的活力,不是天然的體力所能應付的;結果,需要仰仗藥物以維持。像其他甚麼體星,球星,難逃的情況,是淪為藥物的奴隸;最後,如跟魔鬼立約的浮士德,殘暴的主人,到時奪去他的生命。

  如果說“德”,明星是超越道德規範的,藝人有德,是久已過時了;還可能立即會被人評論求之過苛,或受譏為受了“道學”遺毒之害。那麼就說是“生活方式”吧!當然,會被列為涉及“隱私”之忌。不過,這不是誰在掏糞,挖人私醜,而是司法的公眾紀錄。

  名人的結婚,離婚,生子,虐子,都受到矚目,那是作名人的代價,還可能是成為名人的條件。傑克生召男童同宿,未經其家長許可,被告到法院,另一次成為新聞人物;不論其理由如何光明正大,立意如何崇高可敬,終是賠款庭外和解,相信沒有人會以為是光榮的事。當然,有錢延請名律師,總不會到被判罪的地步;可是,有句話說:“要律師為你辯護,必須脫光衣服。”當然,是指要坦白無隱,但結果在經濟上,可能使你衣服之外,也剩不下多少。

  這樣,不加節制,維持豪奢生活,財力透支,積欠造債;體力透支,服藥造癮;道德透支,敗行造孽;終究成為病害,是自然律。

  這樣,傑克生的崩逝,成為另一條的重要新聞。

  逝者已矣,不過,如此一個複雜的人生,有值得我們思想的。

  傑克生的生命裏,因為缺少甚麼,或說是信仰,或說是生活目標,或說是品質,使他有貧乏,和自卑感。當名聲越大的時候,這“人”也越被扯得稀薄,也就是越加貧乏。

  傑克生極想不是自己。怎麼辦?改了皮膚,變更了鼻子的造型,只是改變不了自己那個人。如果是迪奧真尼(Diogenes),有品德和思想;如果是安得烈.傑克生(Andrew Jackson)有英雄事蹟;如果是基督徒會知道是“為榮耀神而活,並以祂為樂。”不幸,甚麼都沒有。

  有人說:“邁可傑克生將永遠活在我們心裏。”不知是好事或壞事。是甚麼形象?值得誰效法?你可願意,或願意你的兒女,像他一樣?

  我們不難想起另一個類似的悲劇“明星”。

  樸萊斯理(Elvis Presley, 1935-1977)是早些的人物,比較有更高的音樂材質。生在密西西比州,長在田納西,在靈恩派教會中,以唱福音詩歌,嶄露頭角;為RCA錄製唱片成名。後來,經過推銷宣傳家的控制與塑造,成為當時頂尖的歌唱明星,唱片銷售達數億之多,許多青少年為他着迷;在其服食藥物過量崩逝後多年,至今還記念不衰。

  一個社會,產生樸萊斯理,傑克生這樣的人物,是有其頗為複雜的原因。歸根結柢,可以說是“病態文化”所致。

  好的音樂家多的是,為甚麼“黃鐘廢棄,瓦釜雷鳴”?為甚麼“下里巴人”有群眾擁護,而“陽春白雪”聽者稀少?如果這是必需有的現象,在古時的影響還不大,在今天,聲音可以錄下,可以複製成CD,作為商品;加上廣告家的宣傳,推銷,使鳴不驚人的傢伙,成為“歌星”,成為“藝人”孔雀,就能夠弄大錢,享大名,過使人羨慕的Rich and Famous生活;結果,是糟蹋藝術,更不顧品德。這不能不相信,是末世邪靈運行的危險日子。

  價值觀錯誤,自然產生病態文化,失去了真,善,美的理想。

  這樣的文化,不能希望產生甚麼傑出的人物。不幸的是,成群的青少年仰慕傑克生,或正在長成新的傑克生。不幸,有些基督徒青少年,也在追隨取法傑克生典型,不知會有甚麼結果。

  蘇忍尼真(Aleksandr Solzhenitsyn)說到前蘇聯的情形:“年輕人養成一種信念,敗壞的行為在地上總不會遭受懲罰,常是導致發達。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是不舒服,恐怖的事!”(見Francis A. Schaeffer : How Should We Then Live?)

  聖經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傳七:2)

  我們沒有誰能作“孤島”,完全免於罪惡文化的影響,但不要讓那惡者在心靈裏撒下敗壞的種子;重要的一項,是選擇正當的音樂,謹防大眾傳播的邪惡文化。

  願我們警醒禱告,特別為基督徒家庭禱告:求神保守祂的兒女,不受世俗所薰染,更能夠在真道是堅固,作光明的見證,直到主再來。阿們。

2009年7月19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