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46

祝福:和平與繁榮

于中旻博士


  在新年開始,在問安的時候,習俗都說句吉祥話。華人通常說:“恭喜發財”,頗叫人覺得俗不可耐。

   希伯來人有一個字“沙龍”(Shalom),在彼此問安的時候,用這個字作好意的祝福,祈願,主要的意思是平安,和平,也是繁榮,興盛。如果誰真在這樣的境地,是神的賜福,自然應該感恩。

   先說“和平”。

   二十世紀後半,有一個現象,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軸心國”,德國,日本,意大利,都呈現繁榮,使人以為戰敗是福。不過,想來也不是不合理:給人家打敗了,敗得慘,痛定思痛,不想再侵略別人了,安定下來,尋求和平,就有好日子過了。

   這樣說來,沒有打過敗仗的國家,未必是好事;兵家說:“無敵國者亡。”沒有敵國,平安無慮,自己滿足得意,自高自大,是危險的事。不必遠求,美國就是這樣的例子:第二次大戰中的真正贏家,此後則每戰必敗;韓戰,越戰,伊拉克,雖有些戰役獲勝,總結是失利。如果作生意,是大蝕本,勞民傷財,單靠宣傳自己單方面宣告“勝利”。

   歷史上戰爭的時間多。戰爭的破壞性很大,造成破碎的家庭,傷殘的人,失去生產力,心理上的傷害,更為嚴重,影響也遠。

   華人說:“平安是福”,實在不錯。

   中國近年來的繁榮,似乎是經濟上的奇蹟;實在說來,是三十多年來沒有戰爭的消耗,蒙福的結果。

   如果當權者不侵略攻伐,窮兵黷武;不暴虐殘民,聚斂浪費;不過分貪污,特別是不壓榨剝削性的貪污;人民就很容易滿足,安居樂業的活下去,社會得以豐富安定進步。

   不過,不要像“發達福音”(Gospel of
Prosperity)一樣,以為今生物質的福分,是唯一的福分,而成為“向錢看”,忘記了向上看。

   這“別的福音”,由赫愛金(Kenneth Hagin,1917-2003)發倡,其口號是“我承認,我承受”(What I confess, I Possess.),頗能代表美國文化。他的門徒加以改進:“你說得,就得。”(Name it and Claim it)一唱百和,顯著的效果是很能得人的心,所以得人。

   在神學上看來,這頗似“信心”。不過,有些差別,似乎是微小,卻不應該忽略:福音的信心,是信基督的話(羅一0:17);別的福音說,信心是信自己的話。這分別,是非常重要的。誰都該可以看出,其口號等於是“積極思想”,用華人的說法是“一廂情願”。如果你這樣想,再積極向那個方向走,很有“成功”的機會,不過,不是一定的,也沒有把神的旨意放在考慮中。那樣的“發達”,不一定會是好事。

   箴言教導神的子民:“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二二:4)這自然大致是正確的。單以此為蒙福之道,不免太現實一些,另一個說法,就是以地上的事為念。因為這經文的意思,正是主耶穌所說:“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4)不是求地上發達。箴言也說:“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箴二0:21)現實的例子是,傳“發達福音”的使者們,注重物質,為物質所捆綁,享受了豪華的生活,預嘗天國,為世人詬病,最後導致身敗名裂,可為鑑戒。

   他們的錯誤,在於把神當作聖誕老人,只管給人物質的賜福。你可聽見過誰說要敬畏聖誕老人嗎?對於一位只管送禮物的神,無需敬畏,無需追求聖潔,也就是無需有道德原則,更不管甚麼神的旨意;單就自然律來說,也斷無久享之理。

   其實,信主敬畏神,必然得蒙賜福發達,在地上豐富尊榮,是舊約中的觀念。套用一句舊話:是“地上的沙”的賜福,不是“天上的星”的應許。在新約,同樣的意思只出現一次,是在約翰三書開始的問安語:“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回想美洲殖民地的時代,雖然交通還不算發達,只一百多年過後,十三州已經急速發展繁榮。那時,最大的城市是非拉鐵非,還不到二萬五千人口;紐約數第二。不僅以今天的標準,跟鄉鎮差不多,即與當時其他城市相比,也並不出色,絕不能等同倫敦,巴黎等超級大城並論。不過,彼時彼地人民的生活,還是相當好的,除了印地安人有時侵擾,與法國殖民地有邊界衝突之外,真仿佛是世外桃源。當歐洲經歷連年戰爭,美國卻安定發展,難怪當時的人,以為美國是新的“應許之地”,有人更懷美好的幻想,以為“新耶路撒冷”是在那裡,基督再來會降臨在新大陸!

   可是,物質的豐富,並不是最高的福分。人民耽於地上的安樂,忘記了天家;生活得飽暖,卻只生淫慾。雖然那時的犯罪方法,享樂的水平,都遠沒有現在墮落之深,享受之高;在清教徒的眼中看來,已經是罪大惡極,會觸動忌邪的神震怒。這是說,人敬畏神有多深,認識神有多深,對罪惡的敏感和恨惡程度,也就有多深。

   在這期間,發生了一件歷史上上的大事,就是屬靈的“大覺醒”。約百萬的人民,在威特腓(George Whitefield)大聲疾呼之下,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悔改皈主,而後蒙福建立了美國。所以,平安與發達,是從與神和好來的。

   聖經說:“藉著祂[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

   這樣看來,物質的豐富,不是最重要的,否則耶穌就不會教人先求屬靈的事,而不談物質的豐富了。

   耶穌對只知爭奪錢財的人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一二:15)接著,耶穌揭開了永世帘幕的一角,告訴聽眾一個真實故事,說到只顧今生忽略永世的錯誤。那個故事中的財主,無論你怎麼查考,也找不到他的惡蹟;如果他今天出現,也許他還會是發達福音的健將,或是蒙福的榜樣。只是注重今世財富的人,很難能謙卑,也就不會看見神。

   這正是他唯一的問題,是未將神放在他的計畫中:行審判的神,在他的視線之外。聖經說他的情形:“凡他所作的,時常穩固;你[神]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詩一0:5)最後,竟然以地獄為歸宿。

   新年伊始,求聖靈開啟我們的心眼,知道自己的罪況,認罪悔改,歸向神,得真正的永福。阿們。

2008年1月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