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5

和為貴

于中旻


  人類和諧相處,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和”為甚麼成問題呢?因為人類本來就是喜歡和的;只是其和有一定的範圍,和有一定的條件。

  人,基本上是愛合群的。很少有人自願的長期獨居,傾向於與別的人類在一起。這就是願和的證明。人,有共通的語言。在一起的時候,如果不准許他說話,這是一種懲罰,很少人受得了。這是願和的另一證明。

  不過,人從生下來以後,知道自己的存在,就有“我”跟“我的”意識。這種“我”跟“我的”意識,又會自然膨脹;當然,不同的個人,有同樣的傾向,就會發生矛盾。

  歸結來說,在合於我本身利益的時候,可以和;以服從我本身意志為條件,可以和。

  聖經記載:人類在地面是開始綿衍發展的時候,一家只有兄弟二人,該隱和亞伯。那時,土地夠廣大,但存在?外來的威脅,如野獸侵害,天然災變。當然,合力衛護不受侵害,合力抗禦災變,都符合安全生存的利益,應該是可以和的。但遇到宗教問題,敬拜跟事奉,怎樣才得神喜悅,那就顯得生活範圍太小了。其實,神並沒有說,兄弟兩人只能夠有一人合格,另一個不及格;如果兩人都用正確的途徑敬拜,可以同樣得悅納,絕沒有必要互相排除。

  無論如何,該隱的心太小了,他不肯放棄自身意志的條件,必須堅持照他心意行事。你相信殺了神所喜悅的亞伯,神就會被迫喜悅該隱嗎?當然,那是不合理的。但該隱就那麼作了,換來神的咒詛(創四:1-15)。

  宗教成為人類歷史上的首宗凶殺案動機,以後的宗教戰爭,還相繼而來。直到本世紀,宗教還被用為戰爭的借口。

  還有種族成為戰爭的起源。從古代以來,僅是種族不同,就尋釁互相殺戮,並擄掠異族為奴隸,使“他”變成“我的”。

  為掠奪資源財富而起的戰爭,也是屢見不鮮,而且是最常見的戰爭起因。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得勝者,可以任意主宰失敗者的妻孥玉帛,包括把擄來的女子作為妾媵。創世記四王與五王的會戰就是。

  戰爭耗費資源,殺傷生命,造成社會不安定,真是數之不盡。反觀沒有戰爭,和平相處,不僅社會富足安樂,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改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接近正常。雖然人性的敗壞,仍然是基本的問題,但最兇殘的一面,到底消減了。

  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基本上這是指禮樂的和諧說的。音律貴雍穆熙和,孔子不喜歡子路鼓瑟的北鄙殺伐之聲,而極為欣賞韶樂。至於樂器之間,也不可隨意而行;但和也不是一味隨和,必須遵守一定的禮制約束,才可以奏出悅耳的音樂。

  引伸到社會生活,也是如此。禮,就是合宜的行為規範。正如樂器不和諧,不能奏出燮睦的音樂,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進而訴諸戰爭,也是非常不幸的事,不僅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許多破碎的心,也是人類社會的損失。

  可惜,人普遍的毛病,以為和自己一樣的,就是對的。四川人看不慣下江人,北方人不接納南蠻鴃舌之人,南方人不喜歡北方人。在推翻了滿清,建立中華民國的時候,孫中山不肯到北京就任臨時總統,把國都搬到南京;袁世凱不肯到南京作首任大總統,硬是定北京為首都。說穿了,還不是地域觀念在作祟!惟有能突破地域拘囿的人,才是真有遠見的偉人。所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多少豪情!

  猶大和以法蓮的對立,為地中海邊的蕞爾小國,伏佈下種族與地域分裂的格局。猶大支派總覺得大衛家是他們的血親;到耶羅波安把以色列十支派撕裂出去,南朝北國的對立,成為持久的局面。同一血統,大家都說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還不免分家,兄弟鬩牆,至今更是家常便飯,也就不足為怪了。

  在許多年前,聯合國曾徵求國際社會和平共處的方案。有人提議,鼓勵異族通婚,是達成世界大同的途徑,似乎頗有創意。不過,稽考歷史,就發現那是已經屢試證明無效的老路子。

  中國和歐洲,都行過“和親政策”,以為互結姻親,是保持和解的途徑。不過,好像從沒見明顯的成績。

  在中國,常是當“天朝”勢弱的時候,把皇帝的女兒或宗室的女兒,賜嫁給夷狄異族的首領,以為羈縻的手段。其實,並未收到好感,連作情報的功能都沒有。

  古代歐洲貴族,不與平民通婚,而在各王族之間,尋找門當戶對的男女,結成政治姻緣,使歐洲的王室,差不多都成為表兄弟。但是否有和平呢?爭殺仍然不斷,有時還持續幾十年。如果他們留意考查聖經,只要展開人類墮落後的歷史首頁,該可以看見該隱殺害亞伯。再翻幾頁,就記載拉班兄妹鬥心機;利亞,拉結姊妹競爭,扯進各自的兒子陣營。家庭如此找不到和平,城邦間的爭鬥掠奪,自然是古已有之。

  為甚麼“愛鄰舍”那麼困難?

  因為在每個人的裏面,都有儘量“不要鄰舍”的傾向:擴張自我,消弭鄰舍。

  不過,古老的律法書上,就吩咐:“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為應付一名尋章摘句的律法師:“誰是我的鄰舍呢?”(路一○:29)耶穌指出他的問題,不是不知道該怎樣對待鄰舍,而是“誰是”。

  如果真有心,不難發現,先該解決的,是肯施行“愛”的責任。耶穌故事的中心,是一個異族的撒瑪利亞人,用愛心找到了他的鄰舍。

  今天,科技的進步,使我們的“鄰舍”更多了,我們的責任也更大。願我們有基督在心中作王,成為愛的管道,流露主的愛。

  有個故事:美國的前任不實(George W. Bush)總統,有一天,高踞白宮,對他的親信幕僚說:“你們怎地只跟南鄰北鄰的國家爭執,那麼東鄰與西鄰呢?要等到甚麼時候?”

  沒有回答。大總統幾乎發大脾氣了。咆哮?:“為甚麼不講話?”

  “東邊和西邊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啊!”

  總統洩氣的說:“天啊!為甚麼我們只有二鄰?多麼可惜!”

  這顯然沒有發生過。但頗有寓意。

2009年8月1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