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7

英雄與巨怪

于中旻


  作英雄,必須與巨怪對抗而且得勝。如果誰能夠勝過小毛蟲,在任何人類文化中,都未足成為英雄;只有勇武大能的人,敢於挑戰巨怪,能夠勝過巨怪,必要時壯烈犧牲,都具備成為英雄的條件。

  沒有戰爭就沒有勝利,沒有勝利就沒有英雄,不是英雄就很難作為領袖;有時單為了號召群眾,才可以作為領袖,因此,有必要創立動人的口號,建立甚麼“主義”,以吸引人注意,跟從,造成英雄形象。歷史上不乏這樣的例子。

  有個奇怪的現象:群眾恆常以為英雄是對的,不加懷疑,很少例外。

  第二十六位總統泰德.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的名言:“我總是在任何事上艱苦努力。”他更說:“我宣揚拒棄可恥的安逸,發奮的過一生。”他是“哈克奮”(Huckleberry Finn)的人格具型,並且成為政策典型,影響美國的決策和行動。有的史家以為美國半帝國主義,半民主的佔領菲律賓,阻遏了日本的南進發展,使日本軍閥失望,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的爭奪,間接是日本的復仇行動。

  可見非必要的製造“對敵”,強以自己的意志,加之於他人,以建立自己的英雄形象,常會帶來不幸的後果。

  美國第七位總統總統傑克生(Andrew Jackson),看來貌似粗獷,實際上很懂得英雄造型的藝術。在掃蕩印地安人,及1814年末,到1815年一月的紐奧良之戰,與1817年的進佔弗羅利達,都顯明他絕不放過戰爭的機會。這樣,使他成為國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前線沒有硝煙彈雨的時候,他好像感覺空氣這缺少了甚麼。除了與州權的爭議外,他還決心搏殺“巨怪”(Monster)。巨怪是甚麼東西?原來是中央銀行!他否決了它的特許,消滅了它的存在。主要原因,是他厭惡其領導人的經營和生活方式,而無關於財政決策上的原則。簡單說,英雄必需有爭鋒的對手,英雄必需要勝利;更可悲的是,只求勝利,為最優先的目標,不惜靈魂失喪,“一將功成萬骨枯”的作風,成為求達目的,不擇手段,是否有些可怕?

  不幸,必然的發展結果,在歷史中出現,中國戰史中,有“首級”這回事,就是斬一顆人頭,晉升一級,多多益高,多多益善。哪裏能夠找得到忒多人頭呢?安全可靠的辦法,是老百姓的人頭也可拿來充數,因為有首則晉級,往往發生這樣的事件。

  你可能說:這怎使得!這種事,好在現今講人道的戰爭中,已經比較少見了;但不幸的是,在宗教領域,還是會發生,雖然不一定是真刀真槍的交戰,殘害肢體的交戰。一個不是不常被利用的經文:“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3)!

  當然,你不會不聽見這個口號,可能也參與過類似的爭辯。

  孩子們吵架,會說:“我好!你不好!”“我對!你不對!”這樣的爭論方式,會培養成一種習慣的思想模式:“你不對,所以就是我對!”只要指出你的錯誤,就證明我正確。當然,這是致命的錯誤,因為會存在兩方面都不對的可能。

  無論如何,許多人想有一番英雄作為,就要尋找“巨怪”,不惜把小毛蟲放大成巨怪,或吹毛求疵,把任何不合己意的人,都封為巨怪,成為鬥爭的對象:反對,攻擊,背後咬,無所不用其極。

  當然,聖徒應該站穩立場,不讓罪惡蔓延,得勝。但不要忘記,主耶穌在離世之前,吩咐門徒更重要的話: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一三:34-35)

  攻擊,爭辯的事,已經夠多了,完全沒有再增加繁衍的必要。這世界所缺少的,是積極的愛心。

  在古時的社會,貴族的家,有一個特別的裝飾徽記,用在他們的家門上,用具上,信箋上,遇有戰爭的時候,也是繡在他們的旌旗上,作為分別的記號。那麼,神家的徽記是甚麼呢?主沒有說,爭辯是門徒的記號,也沒有說,基督教事業是門徒的記號;再多的爭辯,再有聲有色的活動,也不能榮耀主,也不能顯明是神家的徽記。只有愛,像基督一樣的愛,才是神家的記號,使眾人認出是主的門徒。

  為甚麼教會不能活出這樣的現象呢?

  不管有多少似乎屬靈的理由,問題的根本,是由於私慾。聖經說: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5-18)

  這是說,有些自以為“智慧”的人,固執己見,以為惟獨他是對的,然後許多問題,都由此而生。如果只一個人這樣,還不會成為大亂;但如果這樣的人不止一個,麻煩就大了。因此,我們應該認清原因:

私慾作祟

  私慾常是帶着衛道的面具,才會成為大患。自以為理直,也就氣壯,聲音大。其實,他懷着私慾。如同大衛的元帥約押,在非戰爭狀態下,殺了押尼珥和亞瑪撒(撒下三:22-27;二○:8-10),貌似忠心耿耿,其實是除去對他自己地位的威脅。

失去異象

  內爭的另一原因,常是因為沒有外展的異象,成為止水自腐。在第七世紀的北非教會,一度是基督教蓬勃發展的地區。但當教會不遵行主的使命,失去傳福音的異象,只注意神學的爭論,針尖上能夠站立幾個天使之類的猜測,坐視回教勢力,席捲廣袤的地面,把教堂變成回教寺。

顯揚自己

  戰爭得勝的人,制勝巨怪或強敵,成為英雄,是他自己的成功,接受凱旋儀式,頭戴桂冠,得眾人的崇敬。那時的得意,比爵位和金銀賞賜,更能夠使他快樂。如果沒有這番聲勢,偃旗息鼓,“如同敗陣逃跑慚愧的民一般”(撒下一九:3),沒有顯揚自己的機會,就很不是味道了。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流出寶血,成就和平。願十字架的樹,結出和平的義果。祝神良善的聖靈,感動祂的兒女,有正確的心志,舉起心來獻給主,惟求主的榮耀:“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名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六○:4)。阿們。

2009年11月22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