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7

網上翼報有感

于中旻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魚一樣。”(太四:19)

  人遇見了耶穌,生命就有不同,使命也有所不同。我們信祂的人,不僅應該每天自己過新的生活,也應該有新的意象,看見人的需要,準備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遵行主的旨意,幫助有需要的人。

  不過,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經常看見事物的改變,也就得調整我們的視界。雖然說,主的道是歷久不變的,人的需要基本上也是一樣的;我們生活的世界,和相互的關係,都在改變。

  其中一個事實,就是交通傳播的改變。

  過去,人類有語言的傳通,把自己的思想,可以傳達給另外的人。我們有書寫的文字,可以傳達到自己所沒到,或不能到的地方,甚至可以複製,同時傳給到不同的人,傳到不同的地方。到有了印刷機,顯然是在傳播的里程上,邁進了許多;不是用抄寫,一個抄本,另一個抄本的增加,而是機器轉動起來,同時印刷出許多份同樣的文字!難怪馬丁路德說:“神給人最大的恩賜,在救贖之外,就是印刷機。”神也藉著祂的僕人,用印刷的方式,把救恩真理傳開。

  不過,時代的巨輪,仍然在向前轉動。

  在一個世紀前,對於人在空中飛行,認為是不可想像的事,世界上還沒有飛機這個東西。但現在,飛行是那麼普遍,旅行方便了,而且也便宜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廣播才漸漸普遍化,人的聲音可以傳到很遠的地方,和很多的地方,是人沒有辦法能夠自己去的。年紀大些的人,該會記得:英國BBC的廣播,邱吉爾首相號召反抗德國納粹侵略的話,使人心得到多大的激勵,真能夠使人心振奮,血液的流動都加快起來。那是何等的力量!

  我們可以都記得的,是在最後四分之一的二十世紀,電腦普遍化了,跟著來的是互聯網的急速發展。進到二十一世紀,普遍到驚人的程度。我說驚人,不僅是數量的多,而且是傳播的思想和信息,好的壞的都有,對人有極大的影響:電腦在給人洗腦,在改造人的思想,在指使人的行動。我們能夠不關心嗎?我們是否應該防止其壞的方面,而善用其好的方面?

  這些有一個統括的稱呼,叫作科技的進步。不過,聖經的真理不隨著時代改變,卻是歷久彌新。神要首先更新人,再藉著這些新的人,作新的工作。

  正如當年主耶穌在加利利湖畔,呼召祂的門徒,今天,祂也同樣的呼召我們,來參與祂的工作,拯救失喪靈魂的工作。我們有沒有聽到祂呼召的聲音?

  現在我們來思想,主要我們的反應行動:

新的方向

  主說:“來跟從我!”這是最重要的:主要我們思想我們的方向,調整我們的方向。多少年來,我們走自己的道路,多是違背主的道路。現在,主要我們以祂為目標,跟隨祂。

  人類的問題,就是沒有正確的方向。聖經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三:6)又對已經歸向主的人說:“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我們要跟從主,不行自己的路,也不引人跟從自己,歸於自己。

新的原則

  不再是要得魚,而是要得人。這不僅是對象的不同,而是原則的差別。在舊人舊業裡,漁夫“得魚”只是他可以養生的手段,絕不會是為了魚的好處;即使他不立時烹而食之,可以養在魚缸裡,還不是為了自己欣賞?魚得些甚麼?

  康德(Immanuel Kant, 1724-1804)的道德哲學,是“以人為目的,不以人為手段。”就是說:不是想藉人得到甚麼。今天世界上的互聯網,說得好聽,卻大都是想從人得好處;從叫你買他的甚麼,以至不道德的目的,是叫你入網,實在跟上鉤一樣,吃虧的是你。

  但基督就不同了。主基督是要給人;祂叫門徒“得人”,不是要從人得甚麼利益。祂又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一○:10)

新的運作

  要放下舊的工具,破舊的漁網。得魚是用漁網,得人當然不能用網,不僅用新工具,還要有新的運作方式。這網是像耶穌一樣,用行為和言語的影響力,用愛的力量,使人歸向主:路加是論到耶穌“所行所教訓的”(徒一:1),生命的表現還在言語的前面。

  另一方面,屬靈並非忽視得人的方法。聖經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這所說“諸般的智慧”,也包括工具的更新,就如:印刷,圖畫,廣播,和互聯網,都要照神賜給我們的智慧,隨時更新,充分的利用,為了榮耀主的名,得人蒙救恩,行主的道路。

新的能力

  打魚不是輕易的事,加利利的漁夫們,知道膂力的重要。門徒中的老大哥彼得,早期教會稱他為“大漁人”,可能力氣很大;滿網甚多的魚,幾個人拉不上來,他可以獨力“把那網魚拉過來”(約二一:6,8)。但是,在屬靈方面,得人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力量。主說:“我要叫你們”得人如魚,是說要靠主所賜聖靈的能力。五旬節以後,門徒被聖靈充滿,彼得講道一次有三千人歸信基督;並且在講道中傳道的人被捕了,更有五千人信主(徒二:41 四:4)。顯然的,靠加利利漁夫粗俗不入耳的北方話,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是聖靈的能力使人扎心,使人悔改,是主叫他們能夠得人。大有學問的使徒保羅說: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林後一○:4-5)

  今天,不論電子互聯網如何有聲有色,可以傳播信息,還是要仰望主施恩,聖靈感動,使許多人歸信,得生命更新,蒙主的恩典。

  值翼報(www.ebaomonthly.com)發刊,願主內肢體共同代禱,支持,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阿們。

2004年10月31日

選自:www.AboutBible.net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