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78 家庭敬拜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新約聖經記載,有一個敬虔的家庭、一對優秀的夫婦,名叫亞居拉和百基拉。羅馬書十六章3-5節中,記述在使徒保羅的晚年,亞居拉、百基拉夫婦二人,深受保羅的愛惜與讚賞。初期教會,時值羅馬時代,不論在耶路撒冷、亞細亞,或是哥林多地區,教會信徒正面對空前的困境。在凱撒革老丟的管治下,他指控猶太人對社會造成混亂,下令要驅逐所有羅馬城的猶太人。

  聖經中,共有六處經文記載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描述他們熱心愛主(參徒18:2,18,26;羅16:3;林前16:19;提後4:19)。他們二人深得保羅讚賞,也讓信徒深得安慰。

  亞居拉和百基拉為普通商人,原居於本都(羅馬北部省份之一),他們南下到哥林多時遇見保羅。當時因饑荒的緣故,保羅再不能單靠信徒的供應,就與亞居拉和百基拉一起以編織帳棚維生(猶太人從小就教導兒女,要養成個人技能,養活家庭)。他們起居、工作都在帳棚中,並以手藝維生。

  當時,在逼迫中,信徒沒有停止聚會,聖經記載亞居拉和百基拉在家庭中建立教會。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中,來到哥林多,與他們同住同工,一起服事、傳道、敬拜、守主餐,聖經稱他們為「在家裏的教會」。

「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林前16:19)

  保羅及眾教會都向他們問安,並指出他們夫婦二人雖為平信徒,卻有管理和帶領教會的恩賜,在家裏有家庭敬拜,是家裏的教會。特別在教會受逼迫之時,信徒不便到會堂敬拜,於是自行籌集,由信徒領袖帶領,另立家庭教會。

「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羅16:3-5)

  信徒因信仰遭受政權逼迫。使徒行傳記載,亞居拉生於本都,因革老丟逐猶太人出羅馬,就帶#&30528;妻子百基拉,從意大利到了哥林多,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保羅指出,百基拉和亞居拉一直與他同工,甚至是為了他的命而把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在保羅臨終之時,特意在信中提醒信徒,要記念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指他們與自己因主的道同受逼迫。保羅的話,讓普世教會明白一重要原則-信徒在遭受逼害與艱難之時,可以於家庭中進行敬拜。就如我們眼下的光景,疫情下在禮堂敬拜成了艱難的事。我們無法控制,也無法想像,我們的生活、前途在半年後、一年後將會如何。

  此刻,人人都如處身於迷霧中,失望、失去把握。初期教會的情況也相近,然而信徒並沒有失去見證,縱然會堂因被瓦解而無法聚會,信徒卻在家中建立教會。香港因為地方小,家庭教會為數不多,再者憲法賦予香港人有信仰和言論自由,我們非常珍惜在香港有自由敬拜的機會。今天的艱難會過去,明天的艱難或會更大,我們無法預計。當艱難忽然來到,我們再無法聚集時,弟兄姊妹可組成家庭聚會,由家中靈命成熟的,奉主的名帶領家庭成員敬拜、守主餐。教會領袖、同工再按時探訪、關顧各家庭的需要。

  有學者指出,百多年來,以東歐和北方為例,家庭教會是維持信徒靈命的重要因素。時至今日,世界各地都不乏家庭教會的聚會。

  深願弟兄姊妹都能以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為榜樣,在艱難時刻,成為教會的同行者,在家庭中建立信徒,同心敬拜主。

  此祝
身心平安

朱志偉牧師
2020年5月24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