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38 探溫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在各方的言論壓力下,五月十九日輪到幼稚園復課,我們教會的學校約一千四百名師生也跟著復課。令我頭痛的不是學校清潔衛生的問題,而是探熱器和家長填寫體溫表的問題。探熱針不是治SARS的靈丹妙藥,乃是識別發燒病人最簡易科學的體溫測量工具。我們四處尋購耳溫探熱儀,因為幼稚園還未獲得配給。若然,但到時只有一支,怎辦?回想高中剛復課時,有不少中學要學生在操場曬著排隊個多小時輪候探熱和填表,混亂一片。要幼稚園學生站著曬著輪候探熱是不可能的事,那會造成小孩不耐煩,而曬後探熱又可能不準確。所以許多學校和家長對教統局復課安排物資供應和指引不足,大為不滿。
  做人要謙卑些,各人天分和資歷不盡相同,無創意無經驗不是要害,最重要是肯學效別人之長處,例如越南一開始就採取病房“零探訪”的隔離措施,還有新加坡及早的處理措施。結果她們分別達到世衛取消旅遊警告資格,最後,醫護人員也達到“零感染”,數十萬學生井井有序復課。新加坡政府強勢領導,送出一百萬支探熱針給全國學生和家庭;這快而準的危機管理,是專制還是父母心?這樣的管理帶來因果增值,就是全國自行探溫的公民教育,轉危為機,也有解決眼前和預防未來的雙向得益,日後若有類似的傳染病進侵,也可以短時間內達至全民探溫。SARS探針指出領導階層的管治能力,是否能應變混亂,當機立斷;這不關乎是否買一百萬支探熱針,也不關乎有沒有足夠的醫療物資和醫護人材,乃是關乎管治領導有沒有目標導向。
  我們的醫療才學和硬件配套不會比這兩個地方差,如果當初對準問題,求取支援,一開口,溫總理便立刻安排運到四十萬件保護袍,二十萬個眼罩,一百萬個口罩。這看出SARS有如探熱針,很快將“香港體溫”測出來──超標高燒!探出政府政策混亂,重開急症室,就有醫護人員因此感染;也探出我們的公民意識薄弱,個人和公共衛生不習慣主動配合政府政策,惡性循環至附上極高的代價,紅燈全部亮起,才被動“知驚”。
  SARS也是靈命探溫儀,現在全港都懼怕的SARS黑俠,不為意侵害我們的心靈,像不留情面的死神,隨時帶走我們的至親,使我們開始珍惜平時對神對人的關係,反省人生目標,思想如何擇善棄惡,過有智慧的人生。疫症震盪我們的大腦,令人茅塞頓開,想起做人做基督徒的真正意義,重追對神的單純關係。我們要珍重和珍愛曾經擁有的,因它不是必然的恩典,乃是天父的慈憐。
  我們的教會暫停了兩次崇拜,輕微影響了肢體的聚會生活,對觀我們的幼稚園停課了兩個月,預測到九月時可能會有近百萬元的損失。求主叫瘟疫快快過去,否則我們的難處會更難預測。求主教導弟兄姊妹居安思危,臨危不亂。“瘟疫”是末世來臨的徵兆(啟六:7-8),是基督快來的探溫儀。我們應當選取作聰明愛主的童女(太二五:1-13)。主說:“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敬祝
剛強壯膽,候主再臨

朱志偉牧師
2003年5月11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