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在上星期的家書中,我向各位分享了本會即將邁向重要的里程,在明年一月一日按立陳志明弟兄、許佐龍弟兄及袁錦強弟兄為長老,確認他們是神所差派和選立的領袖,認同神賜給他們有牧養教會的恩賜和權柄,能與牧師一起治理教會,肩負教會傳承的重任。上次我扼要地講述了聖經中有關設立長老的教導,今次再詳細分享相關經文。

  「長老」的職分在摩西時代已經出現;他們的角色和責任之一,是在神的僕人與眾百姓之間作溝通的橋樑。例如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祂吩咐摩西:「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出3:16)長老其中的一個角色,是把耶和華曉諭摩西的話語,傳達給所有百姓聽,帶領百姓順從神的吩咐。

  神也親自教導摩西,讓長老發揮功能去管理、牧養及教導百姓:「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四圍。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民11:24-25)神把恩賜賜給長老,讓他們教導和帶領百姓;到了摩西和約書亞相繼離世,長老們憑?他們老練的屬靈見識,帶領以色列人繼續事奉耶和華。「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24:31)

  新約聖經則記載教會的長老是群羊的牧者和監督。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20:28)長老的責任如此重大,因此,對於長老的資格和條件,聖經有清楚的指示: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前3:1-7)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1:5-9)

  彼得前書更說明牧養羊群乃是作長老最重要的職責:「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1-4)

  由此可見,神委託給長老們的責任是多麼重大!聖經勸勉我們對長老和傳道人,要加倍的敬奉,格外尊重他們: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5:17)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5:12-13)

  盼望我們在按立長老的事情上能夠同心按照聖經的教導而行,榮耀神的名。三位候任長老愛神的教會,願意接受主的託付,肩負治理教會的重任,我們為他們滿心感恩。敬請各位弟兄姊妹繼續為教會及這三位親愛的弟兄懇切祈禱;願神繼續施恩,使用我們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謹祝
主恩滿溢

朱志偉牧師
2018年4月15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