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8 團籍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在這家書中我想與大家分享“團契”這個題目。

  神造人是要“遍滿全地”,是群居的。最近有人在做一個實驗;只靠一部手提電腦,利用互聯網與外界溝通,不直接與人接觸渡過了一段日子。這只能證明“可行”能夠生存,但並不表示這樣的生存方式可以取代正常的生活。如果長時間如此生存對“人”的心理、生理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過程也是一樣,一個完美的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是不可以;不參加團契、不上主日學、不去崇拜,只聽牧師/傳道的錄音帶,看出版的書籍。如此的靈命生長過程中一定有阻滯,甚或萎縮。我們在受到聖靈感動的時候,“順應聖靈”的引領作短時間的退修,靜默的、單獨的在主跟前與向主交心、禱告,是為了更得能力、恩賜,好讓回到人群中去,能完成主所交付的更大的事工,而並非長久的不與弟兄姊妹相交。所以每個信徒在成長的過程中均應有“團契”的生活是不能也不應有中止的。在團契聚會的時候,我們深信主是臨格在當中,因為主曾應許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那裏就有主在他們中間。(太一八:20)

  所以“團契”不單是提供關懷、栽培、訓練弟兄姊妹的功能,同時也是一種學習事奉主的時候。信徒在主日崇拜的領受;在主日學的學習;參加其他正確的訓練(三福、短宣、神學院校外課程等),更認識主基督。參加團契就是你把所學的實踐出來,所得著的與團友分享。由備受兄姊關懷,到關懷有需要的肢體,在愛中漸漸增長直到有愛眾人的心。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上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5-7)

  教會有不同的團契是按相同的條件因素而編排,如按年齡、學歷……等分開不同的團契。學校也有不同的學生組織;學術性的、興趣性的……社會更有不同的社團組織;政黨、工會……學校與社會的團體組織或有爭名聲、有謀私利,於是有結黨紛爭之事。教會的團契有別於其他的團契,不同的地方是基督徒因愛蒙召,團友彼此之間就當以愛相連,傾心吐意無有顧慮。在團友相交之際;同樂同哭、守望扶持、分享生活、見證主恩。在父寶座面前;同心禱告、感謝讚美、彼此認罪、互相代求。

  “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4,16)

  此祝
主恩同沐

朱志偉牧師
2000年1月16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