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42 教會發展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從腓立比書第一章1至2節,保羅和提摩太向教會的問安中,可大致看出教會的結構: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這裡顯示了教會由三層架構組成:聖徒,監督和執事。真理浸信會的組成也與這裡所述的相若,由“長執會”(長老和執事)帶領,全面指導及監督教會(所有堂會)的工作;而長執會的成員,每兩年被會友(眾聖徒)印證選立。

  不過,我們成立二十多年來,一直只有“執事”,並沒有“長老”。長老其實就是監督,比執事有更高更重的屬靈權責,而我,主任牧師,也是教會的監督。最近長執提名委員會向我提及,按著教會的需要,現在會否是時候在執事中間選立長老?長老和執事一樣,也是由長執提名委員會提名,然後由會友大會印證的。為著教會的長遠擴展,選立長老有其必要性。但無論是在聖經教導或是現實教會生活中,對長老的要求是極高的──他必須有穩健的信仰根基,有美好的屬靈生活見證,可作信徒的榜樣;而且他必須要有管治的恩賜,有勇氣有見識,能在危機緊急時有效地幫助教會,協助牧師,領導執事和會眾。他是教會的最高領導者之一,責任也是極重的。當長老不容易,在教會信眾中選立一個合適的人當長老,更是困難。不過,隨著教會發展的需要,盼望在不久的將來,在我們的信徒執事中間,有兩三位長老出現。

  雖然現時未必立即有長老的選立,但配合教會的擴展,長執會已決定教會的管治架構有以下改變:“長執會”,即教會中央董事會,由信徒印證選立,在功能上由牧師和長老(將來有的話)帶領,負責管理教會的整體方向,屬靈路線和所有堂會和教育事工等;而在個別堂會的前線事工方面,將由長執會委任數名“堂執委”,由堂牧或駐堂長老帶領,負責管理堂會的事工和方向。而各組各團之間的配合和溝通(即現時的“堂委會”),將以“聯合聖工會議”的形式運作。這樣,“堂執委”成為長執會和堂會各組各團之間的橋樑,相信會令堂會的前線事工,能更有效的配合長執會的帶領和方向。

  上述“堂執委”的架構,將於明年在真理堂正式運作,至於其他三個堂會,將按其發展和需要,在適當的時候才作出改變。盼望弟兄姊妹們,為教會的未來發展和長老的選立多多禱告,求主按祂的心意,使教會和天國的事工擴展,在我們中間興起更多的屬靈領袖,讓教會行在祂所帶領所喜悅的道路上。即祝
愛主更深

朱志偉牧師
2003年8月24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