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46 優質教育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邁進廿一世紀的新紀元,教育統籌局積極推廣優質教育服務,銳意培育優質的下一代,訂定學前教育表現指標,務求辦學團體能透過指標自省、自評,改善及調節學校的服務質素。

  本會積極配合教統局的方針,努力改善教育服務質素。教統局幼稚園視學組督學於去年十一月探訪本會沙田區學校,進行質素保證視學(QAI),對學校的「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機構文化及給予兒童的支援」和「兒童發展」四個範疇,給與積極及正面的評價。同時,教統局誠邀本會粉嶺區分校參與「質素評核制度」(QRS)試行計劃,期望學校藉著表現指標建立自評機制,鼓勵自省精神,提升自評與問責的果效,在五月,視學組督學探訪粉嶺區分校,進行QRS視學模擬試驗,成果令人鼓舞。能與教統局伙伴合作,為教育作出貢獻,同時辦學成果得到教統局的認同,確實是值得欣喜的事。

  要推行優質教育,必須緊貼教育發展的步伐,積極求進。本人非常留意兩岸三地的教育發展趨勢,除了近年有機會參與國內教育拓展工作外,於去年十二月,更帶領校長、主任及教師們到台灣進行教育考察,瞭解當地學前教育的發展概況,參觀不同的學前教育機構及師資培訓院校,交流兩地學前教育文化的異同。這擴闊了我對學前教育的視野,在全面優質教育上得著新啟發,於是在推展全人教育上加入一些新元素,在已有的優質教育指標以外,開闖了新的領域:

體藝發展
香港教育最忽略學生的體藝發展,因此在配合全面發展的大原則下,本會與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結為伙伴,構思一系列發展兒童體藝的計劃,包括:帶動唱、帶動跳、幼兒游泳獎勵計劃、幼兒體適能培育計劃等。我們期望教育不是培育書獃子,而是讓兒童成為機靈活潑、思考敏捷、樂於學習的健康新一代。

新生適應
  支援服務亦是全人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今年,本會特別為將入學的兒童及家長舉辦新生入學適應計劃,名為「陽光寶寶小園地」,讓家長及兒童透過定期參與一系列的多元化活動,一方面讓孩子及早適應愉快的校園生活,建立安全感;另一方面亦讓家長對本會的教育理念更加清晰,明白兒童學習的需要,建立家校溝通橋樑,增強對學校的歸屬感。

家校橋樑
  要讓兒童得著全面發展,教育應由學校擴展至家庭,因此,本會加以擴展家庭支援服務的層次領域,設立家校橋樑溝通機制,運用不同途徑定期與家長溝通,包括:面談、電話聯絡、家庭探訪、派發校訊、小組研討及工作坊等,了解孩子及其家庭的需要,與校內社區支援中心的專業人員攜手竭力為家庭提供全面的關顧服務,包括:家庭輔導、情緒輔導、危機治療、財政支援等。要推展優質服務,學校必須隨著社會變遷不斷深化和擴展家庭的支援工作。
  
  原來,隨著社會急促的發展,優質教育的領域不斷在擴張,因此,辦學團體也要不斷求進,在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機構文化及給予兒童支援的質素領域上不斷開闖,以致最終在兒童發展的涵蓋領域上也更全面、更均衡、更能讓兒童獲得全人的培育。

朱志偉牧師
2004年9月5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