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76 信徒抗疫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單靠理性不足以面對疫症

  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對香港的影響,教會決定於二月九日開始暫停聖餐,改以敬拜禱告的形式進行。以理性的推論,暫停聖餐的決定是有根據的;但同時單靠理性並不能控制疫情。理性教導我們技術上的防疫措施,在生理層面上保護自己及他人。然而,疫症帶來全球性口罩嚴重短缺,致使各人均緊張地四出搶購,這是人類歷史上未曾出現過的事情。口罩供應短缺導致價格飛漲,現時市面上一個普通外科口罩售十至二十元不等,N95規格的口罩更可及至一百元。這個現象的背後又是否合符理性科學?科學能否清楚解釋此現象的起因?

2003年沙士與2020年武漢肺炎

  是次武漢肺炎肆虐,其擴散規模相比當年沙士更廣闊,原因之一,當年沙士屬局部地區爆發,在香港的高度個人衛生水準及高技術的醫療管理系統下,將疫情控制了;而武漢肺炎的爆發點則位於中國的心臟地區──武漢。武漢人口有二三千萬多,武漢的天河國際機場更是中國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天來往境內外各地的直航機無數,又適逢農曆新年春運,感染者往往在無明顯症狀下回鄉探望家人,是以此次疫情的擴散程度比沙士嚴重。但同時就數字而言,在香港,沙士的死亡人數是299人;而今次的兩宗死亡個案,第一宗為長期病患、因併發症而死亡。另外,衛生署剛宣佈為期五週的流感高峰期已經過去,當中死亡的113人是與武漢肺炎無關。從死亡數字上以理性科學的觀點而言,社會上的惶恐是不明的、不負責任的。

人心惶恐的由來

  我們要維持自己的健康,減低傳播感染的機會,是正確的;但市面一罩難求,口罩高昂炒賣的影響導致人心惶惶,這時候政府到哪裏去了?為何政府沒有限制,把口罩的價格維持在合理水平上增加10%,讓進口的公司可以繼續經營,反令口罩以十倍的炒價上漲?人的良知到哪裏去了?這裏出現了兩個問題:一方面是人的貪婪、貪得無厭,「趁人病?人命」;另一個問題是與資訊傳播有關。現時媒體資訊發達,除了傳統的電視新聞及報紙外,還有WhatsApp、微信等通訊應用程式,資訊的泛濫程度令我們不會輕易相信傳媒報道。我們接收的訊息中,往往只有三成屬實,消息失實或被誇大了,以訛傳訛,讓自己弱小的心靈變得更加惶恐,不問因由便將消息轉載給朋友或弟兄姊妹。倘若接收者的常識或衛生知識不足,他們也就無法辨別或判斷真偽,同樣也會惶恐,於是造成全城恐慌,及至全世界恐慌。

心罩比口罩更重要

  因此,我建議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屬神的兒女,無疑一定要尊重科學理性,但亦必須有足夠的心靈健康,亦即「戴心罩」。到底口罩重要還是心罩重要?心罩為個人的意識形態,是心靈健康與靈性的問題,也關乎你對死亡的看法。從災難中如何看待困難、如何看待疾病,我們需要有健康合理的看法。對於基督徒而言,理性是重要的,但信心更為重要,亦即是要戴口罩,更要戴心罩。心罩是你與神的關係、對神的信心。歷代以來,以色列人和基督徒都要面對不同形式的傳染病,但若果社會因某種傳染病而導致人際關係破裂,令我們處身於一個充滿惶恐的城市之中,在教會而言,這種心理質素是欠佳和不理想的。

基督徒要為末世調整心理

  基督徒啊,我要提醒你們,不單按?科學數據及理性,更要根據聖經的話語去自我調校心理。聖經教導跟隨耶穌的人,在世上困難之際,你會否想到耶穌再來?啟示錄第六章內提及的末世景象中,出現了四隻馬,當中的灰馬是疫症的傳播,會殺死世上四分之一的人口。疫症肆虐乃是一個警號,提醒你要準備耶穌再來。末世的到來,基督徒更要趕快向家人及身邊的人傳福音,這才是信徒、信仰與信心的平衡點。耶穌曾言道,在世上一定有困難,特別是末世的警號。耶穌再來的警號中,疾病是其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是另外兩種。現在,我們幾乎全民戴口罩,崇拜中肢體也保持距離,減低了傳播的風險。所以,我們不應過於惶恐,把自己的心理狀態弄得一團糟。應把自己的心理狀態管理得宜,所以謂心罩比口罩更重要。

牧師對肢體的叮囑

  心理質素強健的人,加上身體健康,做適當的運動,配合均衡飲食,爭取睡眠休息,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自然會產生作用;生活習慣不健康,平時也易於招惹感冒,這大家應該都知道的。要保持開朗樂觀,因為我們有上帝,聖經亦云喜樂乃良藥;我們跟隨耶穌,安心也是一種良藥。我們應當感謝神,這次疫症是一個末世的警號,若非有神許可是不會發生的。猶太人與基督徒都一同走到哭牆前為中國祈禱,這是歷史上未曾有過的。我們可以看到神的工作,在外邦人中看見上帝掛念中國,也掛念香港。我們要感謝神,香港人的防疫做得好,大家都齊心。甚願香港不會再有患者因武漢肺炎逝世,亦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懂得彼此學習。

  此祝
身心平安

朱志偉牧師
2020年2月23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