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神恩浩大篇
78 家庭敬拜篇
77 粉嶺辦學二十週年篇
76 信徒抗疫篇
75 購買碧濤校舍篇
74 教會年標篇
73 堂校維修篇
72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三
71 候任長老見證篇之二
70 候任長老見證篇
69 按立長老篇之二
68 按立長老篇
67 竭誠事奉篇
66 興起青年篇
65 神的物當歸給神
64 基督徒看“事實婚姻關係”
63 防範異端篇
62 心繫奉獻篇
61 哀思致意篇
60 心靈關顧篇
59 投票會友篇
53 教育根基篇
52 翠華閘門篇
51 青少年中心篇
50 按立牧師篇
48 品格塑造篇
47 金燈臺二十年
46 優質教育篇
45 同心證主恩
43 教育差傳篇
42 教會發展篇
41 文字差傳篇
40 孩童奉獻篇
39 末日瘟疫篇
38 探溫篇
37 同心抗疫篇
36 領導管理篇
35 聚會安排篇
34 差傳篇之二
33 富恩篇
32 文字事工篇
30 屯門篇之二
29 屯門篇
28 差傳篇
27 各按各職篇
26 辦學傳道篇之四
25 辦學植堂篇之三
24 會籍篇之三
23 會籍篇之二
22 辦學植堂篇之二
21 團籍篇之三
20 辦學植堂篇
19 辦學傳道篇之三
18 辦學傳道篇之二
17 辦學傳道篇
16 團籍篇之二
15 學籍篇之五
14 學籍篇之四
13 雍盛篇之二
12 學籍篇之三
11 學籍篇之二
10 會籍篇
9 家籍篇
8 團籍篇
7 學籍篇
6 千禧勵語
5 牧養篇之二
4 牧養篇
3 同工篇
2 雍盛篇
1 幼兒中心篇

36 領導管理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

  北京政府已因“非典型肺炎”事件撤去國家衛生部部長和北京市長的職任;及後香港的袁教授在出席台灣國際會議時說:“非典型肺炎病毒有潛力繼天花之後成為生化武器。”上述兩件事將“肺炎”歸於“人為錯失” 的可能性推至更高。
  三月二十日,有團體來電欲借用真理堂,召集沙田區教會和威爾斯醫院基督徒醫護人員,舉行“防炎”公開禱告會,我一口拒絕了,因為當時病毒專家對疫症仍未有頭緒,實在應該避免進行多人聚集的活動,以免疫情有擴散的機會。四月一日我們決定暫停四月六日崇拜和一切聚會;四月二日召集伊利莎伯醫院院牧同工,指引暫停進入任何病房探病(院方主動要求則另作處理)。接著淘大花園成為世界知名的屋?,病毒由醫院走入社區,淘大居民被迫隔離到度假營。四月十四日多倫多某天主教會二十九名會友因出席一個喪禮染病,政府遂要求該會五百名會友自行隔離十天。但早前新加坡政府因隔離政策遭市民批為專制……
  另邊廂,在香港出現肺炎的首周,一名新加坡醫生途經香港到美國開會,回程經德國法蘭克福時,覺得呼吸“異常困難”,主動到醫院求診,院方診斷後立刻用隔離方法治療,後來該醫生康復出院,德國至今也只得他一個非典型肺炎病例,病毒並沒有因此在醫院甚至社區蔓延,德國是成功的例子。
  綜合事件發展的情節,可歸納出一個領導管理的道理。“威院”爆發初期,連醫科一年級生也有常識知道病毒兇猛,負責處理的高層,幾個是鼎鼎有名的大醫生,不是無知識作出應變,但為了香港的形象,竟然“誤診”至少一周。從事件拖到京官被撤職,我深深體會到“人為錯失”是大有文章。不論是否人性邪惡魔心作祟導致今次災難,但火速的疫情變化,顯出領導管理和責任承擔的問題,反映人性的自私野心,軟弱無能和高傲自大。領導管理,承擔責任,評估風險,權衡輕重,是所有當權者的天職,在道德良知上是無可推諉的。領導不單是“知識”是否足夠的問題,有道德,勇氣和人格才是忠心良善負責的管理。不但對政府官員是如此說法,領導管理刺激事奉理念轉型,故每個有責任領導管理的傳道人和長執也該這樣。
  香港政府絞盡腦汁出招抗炎,社會上下眾志成城,戒炎防炎大行動是前所未有的大合一。從某個角度來看是變相的祝福,不過代價實在太大了。我不認為“抗炎行動”的大合一會帶來教會屬靈的復興,但鼓勵信徒要在今次的疫症中與政府合作。真正的屬靈復興合一,是在基督救恩裡透過祂的寶血,罪得赦免歸入祂的生命裡才是真合一。教會是基督在地上的見證,也像一個社會,肢體學習團結服從,犧牲捨己,羨慕聖工,合一事奉;長執和各領袖們,務要肩負起領導和管理的責任,為羊群守望,作好信徒的榜樣。聖徒無疑要藉今次的危機自我反省,激發愛主心志,追求那在天上看不見永存的基業,輕看世界地位名利權貴。聖經說:“不可丟棄我們勇敢的信心”,萬變不測的風雲隨時會臨到我們,試煉在末世也會愈加厲害。基督是我們的元首,我們在祂生命裡血脈相連,要在末世忠心候主再臨。
  香港經濟因著肺炎事件雪上加霜,對我們的工作和經濟可能造成更大的動盪。我勸勉弟兄姊妹不要害怕,仰望照顧麻雀的主,學習過簡僕的生活,將生命的主權天天奉獻給主,因為明天在天父的手中,為我今天擁有的生命,家庭,教會獻在壇上,獻上感恩。“說話容易做事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但安慰我們的主是“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祂沒有難成的事。”(耶三二:17)。
  此祝
靈命日增

朱志偉牧師
2003年4月27日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