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為主凡事都有規矩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1:1-7, 17-22, 27-34

哥林多教會的會友有各類的人, 受著當時希羅文化的影響,外邦人信主後來到教會,認為自己有自由和權柄作選擇,當猶太人和外邦人在一起敬拜的時候出現矛盾,尤其是在蒙頭及主餐的安排上。於是,使徒保羅幫助他們訂立教會聚會的規矩和秩序。

  1. 效法基督(11:1)
  2. 蒙頭的問題(11:2-16)– 當時外邦人在敬拜偶像,或拜羅馬皇帝的時候,男人的頭目會在頭上披一塊布,現在他們信了基督是否要繼續?又或有婦女信了基督,在基督裡覺得自由了,不再受轄制,所以她們講道,禱告也不再蒙頭。保羅從四方面訓導及指正哥林多教會信徒:

    1. 神所定的權柄秩序(11:2-3)– 次序是:神→基督→男人→女人。“神是基督的頭”,是表明一種職分和崗位的順服,而不是表示性質和階級的高低,因為神和基督不能分成兩個階層
    2. 根據習俗(11:3-7)– 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當時的社會認為女人剪髮剃髮是一種極大的“羞愧”。
    3. 根據創造的次序(11:8-12)– 保羅從創造的次序來重申:神從男人身上取出骨頭造成女人,女人為男人而造,所以女人在身上要有一個頭的記號,蒙頭就是她們的記號。
    4. 根據人的本性(11:13-16)– 如果婦女不蒙頭就不合宜,這是當時公認的一種看法。那時代的婦女蒙頭是一個莊重的表現。
  3. 總而言之,全段教訓的總意,就是要男女信徒各按自己的地位,忠心服事主。女人要順服男人,教會要順服基督,而基督是順服神的。

  4. 主餐的規矩(11:17-34)– 哥林多教會信徒在吃主的晚餐時,做得不好, 以致聚會不但無益,不能得造就信徒,,反而有損害。

    1. 教會聚會時,有分裂之事 (彼此分門別類,也分門結黨的事,這問題可能源於教會中的舊信徒(信主時日長)與新信徒的爭議(11:18-19)
    2. 算不得是吃主的晚餐,因各人先吃自己的飯(有人餓著,有人酒醉)(11:20-21)
    3. 沒有房子可以吃喝?還是藐視神的教會,要羞辱那些一無所有的(11:22)
    4. 主設立的主餐(11:23-26)
    5. 主餐前的省察 – 表明主的死(宣告、傳講主的死)。守主餐重點不在於給眾人吃飽,而是記念主用自己的身體和血與人立了新約,信徒藉此記念主的生命是為人而捨的,並且提醒主必快回來,信徒因此要常儆醒,多作主工。
    6. 要按理守主餐 – 要用恰當的態度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否則冒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教會若沒有按主的吩咐守主餐, 卻把主餐變作普通的飯餐, 主餐就失去了造就信徒的意義(「吃喝自己的罪」)。
    7. 守主餐彼此等待 – 保羅重申他們必須彼此等待, 不應該再有先後之分。不應把主餐看作為飯餐, 必須緊記主餐是記念主與信徒立約, 信徒務要照主吩咐守,在基督裏合一,彼此相顧。

結語: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