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教會同主心 全體合一身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0:1-17

  教會不是建築物,而是被神呼召和被基督耶穌拯救的屬靈群體。保羅知道哥林多教會有許多問題,包括紛爭結黨,彼此嫉妒各人的恩賜,輕看貧乏的弟兄姊妹,甚至不肯吃虧,彼此告狀到不信之人的法庭。面對教會這樣不和諧的光景,保羅仍然對主和教會有信心和盼望,因為教會的合一是父子聖靈的工作。信徒需要被提醒,警戒和勉勵。弟兄姊妹,你與其他信徒的關係和諧合一嗎?與主同心嗎?

全體合一身:我們是基督的身體 – 分享基督的生命,效法基督的捨己
  保羅藉著他們在主餐中經常思想的主話語提醒他們:“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10:16-17)我們成為一體是因為我們同領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捨命代死的恩典,我們合一的基礎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沒有基督不是神心意裡的合一,唯有各肢體連於基督,順服基督,並以基督為生命之首,為教會群體之首,合一才能彰顯。
  另外,合一的要求是信徒的捨己,耶穌基督本與父神同等,但他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而順服天父的旨意,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代表著捨己的記號,他呼籲信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所以越願意捨己就越容易與神與人合一,相反越自傲自大的人越難與人在基督裡合一。

教會同主心:我們要對主忠心 – 認罪悔改心歸主
  保羅在第10章回顧以色列蒙神拯救多次被神管教的經歷,以古鑑戒這末世的信徒。我們同主心,教會才能合一。保羅警戒信徒不要像祖先以色列人,存邪避的心待神待人。我們蒙了拯救後,若犯罪就繼續悔改全心歸主,其中有五個不要:

  1. 不要崇拜偶像: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以自己,人,慾望和名譽代替基督,就是崇拜偶像,信徒常常覺得有了基督還不夠,需要加上其他的才得滿足。
  2. 不要貪戀惡事:貪心和拜偶像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以基督為我們的一切,有主就夠了,就不會貪戀惡事。
  3. 不要行淫不忠:以色列人因對神不忠,敬拜巴力行淫遭受神的懲罰,一天死了兩萬三千人,當時哥林多的信徒放縱情慾,對妻子不忠而與廟妓行淫,保羅嚴厲警告,勸他們悔改,免得把他們交給撒旦敗壞他們的身體。
  4. 不要埋怨試探神:埋怨和試探是對主的應許失去信心,只嚮往過去的日子而不信靠神現今的供應和未來的應許,結果惹神憤怒。
  5. 不要驕傲自大:保羅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當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失敗,哥林多信徒的軟弱,求主使我們得警戒,謹慎地信靠跟從主。

  弟兄姊妹,天父帶領教會成立了45週年,我們為著多年蒙主的恩典和憐憫感謝主,深信一切為主做的祂必記念。求主同時監察我們的心,繼續悔改心歸主,在基督裡合一見證主,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願榮耀頌讚歸給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