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聖徒犯罪怎麼辦?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5:1-12

弟兄姊妹你知道我們在神眼中是聖徒嗎?保羅說:“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林前1:2) 另外,保羅說:“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8-9)。“一同得分”是指我們分享耶穌基督聖潔的生命和性情。既然我們是聖徒身份和有耶穌基督的生命,當我們犯罪時該怎麼辦呢?想辦法隱瞞遮蓋?繼續放縱?還是按照神給我們的恩典和出路面對呢?

  1. 承認罪,為罪哀痛悔改
    當聖靈責備我們的罪時,我們應當快快認罪悔改,得到神赦罪的平安,並從中學習功課,不要重蹈覆徹。可惜有些哥林多教會的犯了淫亂罪,貪婪,拜偶像,辱罵,醉酒,勒索的罪,還是驕傲不認罪,慢慢變得良心麻木,保羅說:“你們還是自高自大,並不哀痛…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林前5:2上,6上),天父不願意我們擔著罪的包袱來跟從祂,耶穌基督就是來救贖和時時潔淨我們,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赦罪的平安和與神和好的福分就臨到我們,罪擔即可脫落!
  2. 與主同心判斷罪
    如今我們活在一個很自我中心,道德和價值觀相對的時代,對罪的判斷需要耶穌基督的權能和智慧,還需要與耶穌基督同心,保羅說:“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裡,心卻在你們那裡,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我的心也同在。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林前5:3-4)我們以基督公義的心指出罪,更以基督憐憫溫柔的心勸罪人回轉,但不能視若無睹。
  3. 不讓罪在教會發酵
    如果我們像哥林多教會這種對罪的態度,就會導致影響自己的靈命,導致整個教會蒙羞,就如麵酵一樣,影響整個團體,可能使人跌倒,教會落在不潔中不被神使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有不少的恩賜,但不被神使用。求主幫助我們看重神的聖潔,人非聖潔不能見主,神用乾淨的器皿,保羅教導聖徒,因逾越節基督的獻祭我們已經得潔淨:“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5:8)
  4. 教會執行和接受神的管教
    當聖徒犯罪而還是驕傲和硬心時,保羅十分痛心地教導教會要嚴格處理,不因該與罪妥協,他多次以耶穌基督的權能吩咐教會把屢勸不改的聖徒敢出教會, 不要與不悔改的罪人如常團契生活中,目的是使犯罪的弟兄姊妹認識自己的罪, 並藉著公開的責備和管教,給機會他們悔改,早日恢復與神和與教會和好的關係,不然:“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5:5)

  耶穌基督來不是要定我們的罪,而是要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得自由,我們該感恩和珍惜這份神的愛和恩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