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屬靈父親的榜樣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4:6-16

未信主的親友往往對我們返教會時,會稱呼大家為「弟兄姊妹」有些誤解,為何大家都是「認親認戚」,又那麼多親人呀!但保羅卻說信徒都是在基督裡蒙召,分別為聖的人,也是神國的人。

  1. 保羅的身份和定位(6-9節)
    保羅在4:6「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這些事」就是指保羅作為管家的身份(4:1),是服事信徒、牧養他們,使他們都能得到屬靈的益處。因為要糾正信徒錯誤的觀念,他們不是要跟隨屬靈的領袖。而保羅與亞波羅之間是沒有比較的,反而是互相配合,因此保羅引用農夫(3:6)、工頭(3:10)、管理聖殿者(3:16)以及管家的比喻用在自己和亞波羅身上。保羅以基督為主,只是謙虛地說就算別人誤會,他知道判斷的是主,這也成了我們事奉的鼓勵。
  2. 保羅的自評(10-13節)
    保羅視自己為世界上的污穢、萬物的渣滓(4:13下)。污穢與渣滓都是世人討厭的東西,要丟入水道或水渠排走的。這就像當時發生瘟疫,迷信地要把城中可憐的窮人,當作垃圾渣滓,丟進海裏淹死,來平息天神的怒氣。昔日哥林多信徒在世人眼中,也是被社會所唾棄、不識時務的人。哥林多的教牧更糟,是依靠教會養生的渣滓。因此保羅指出作為耶穌基督的使徒,「他被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4:9)。是因羅馬的將軍外出打仗凱旋回來時,帶領着軍隊和戰利品進入羅馬城,接受國民的歡呼。使徒就像那些戰敗的俘虜,垂頭喪氣地緩步在軍隊後面。最後還會被帶到羅馬圓形鬥獸場,跟那些角鬥士或者獅子搏鬥,讓群眾可以取樂,就像一台戲一樣。保羅細數自己在宣教生涯中經歷過不同的困難痛苦,來印證他的事奉。但我們知道,保羅一邊傳福音、一邊靠雙手養活自己,親手作工(4:12上)他不願受哥林多教會的資助,強調自己無償服侍教會,避開人的毀謗。保羅寧願做體力勞動者,被世人輕看和被歧視,也不願在教會負上以福音養生的罵名。今天,我們真是要格外珍惜那些可以擺上的弟兄姊妹,如關心在學的神學生。
  3. 保羅的叮嚀(14-16節)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師傅」原文直譯解作:「孩童的引導者」,這人,通常是奴隸。「師傅」是可以替換或者是任期短暫的,「屬靈父親」是永久的。父親要身教和要心平氣和去鼓勵和引導兒女看見自己的問題,無條件陪伴他們成長。現今,我們肢體間的關係,可否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病患困難、升學就業、婚喪嫁娶,搬遷轉變等等呢?我們作為比較資深的信徒,都是初信者的屬靈父親,我們要加倍努力營造這種屬靈氣氛啊!

結論
  保羅以言教身教,幫助信徒成長,這也正是保羅作屬靈父親的榜樣。這份為父的心正好成為我們今天的榜樣。我們當中可能沒有「血緣上」的關係,但我們以身作則,成為弟兄姊妹的生命成長良伴,彼此能建立生命和信仰上亦師亦友、相伴同行的關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