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神的田,神的殿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4:1-21

神的田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用了兩個很明顯的比喻形容神與信徒之間的關係,第一,教會(聖徒)就是神的田地,神一直在悉心耕耘,並且神呼召人與祂同工,做栽種和澆灌的工作,神叫人成長和結果。所以保羅或亞波羅都是與神同工的,無需被人誇耀或者紛爭結黨,彼此嫉妒,一切都是恩典,能事奉神並看見弟兄姊妹的靈命成長,實在感謝神!過去弟兄姊妹向幼稚園家長們傳福音,栽種他們,並藉著初信栽培和主日學課程,團契生活澆灌他們的靈命,看見神使他們成長,求神興起他們承接栽種和澆灌的事奉,帶領新朋友認識主耶穌,代代相傳。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6-9)

神的殿

  保羅接著用第二個比喻形容神與信徒之間的關係,教會(聖徒)是神的殿,神是建造者,同時呼召人與祂同工,人當警醒不可毀壞這殿,“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林前3:16-17)如何與神同工建造教會弟兄姊妹的靈命?保羅在第三章多次強調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和根基,所以我們傳的是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的救恩,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並第三天復活的福音,而不是傳人和世界的智慧。最重要的是把人建造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沒有基督的殿就不是神的殿。另外我們在其上的工程要謹慎,而不是憑血氣建造,盼望我們在教會傳基督,活基督而不是傳自己,使聖徒與我們一起長成基督的身量,越來越像主,當神實驗我們的工程時,看見我們靈命和事奉中都是基督的美德,我們就得祂的獎賞。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3:10-14)

神是何等愛祂所造和所救贖的人,不斷在我們的生命中耕耘和建造,神施恩給你與祂同工,栽種和澆灌其他信徒的靈命,你願意與神同工嗎?你在謹慎建造等待主的獎賞嗎?願主的靈運行在我們裡面給我們能力為此盡心竭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