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誰的教會?

莊牧師 講

經文:哥林多前書1:1-17

一. 教會是誰的?

  1. 教會不是某個人或某些人所擁有的私產:
    常聽人說:某某牧師的的教會;某某長老的教會。應該說:某某牧師某某長老所服侍的教會。教會不是某個人的,不是某一個人的私人產業!
  2. 教會是屬於神的(1:1-9)
    (1: 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1:1-9)最少6次提到“神”。
  3. 教會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1: 2)“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教會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4. 教會是一群神所拯救的人
    教會不是建築物,教堂帶不上天堂,乃是一群蒙救贖的人,得救的靈魂才能帶上天堂。
  5. 教會乃是神和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教會乃是一群:
    是被神所召,蒙召作聖徒,在基督裹成聖,是那些在各處求告主名的人,是以基督作他們的主,有神所賜的恩惠和平安,有神所賜的諸般恩賜,是一同等候耶穌基督第二次的顯現,與耶穌基督一同得兒女的名份的人。

二. 哥林多教會的分裂

教會分裂都是人的問題,血氣驕傲,高舉人,爭權奪利,哥林多教會信徒也是高舉人,結黨分爭(保羅派,亞波羅派,磯法派, 基督派),主藉著保羅對林會的責備:彼此不合,沒有一心一意,舉人多過高舉神指控必須要有證人和證據:不能接納隱名的指控,為了教會的聖潔,要勇敢指出教會的罪惡。

三. 教會分裂的原因

  1. 哥林教會是信徒的問題
    林會不是牧者工人的問題,過份地高舉自己佩服的牧者,甚至到了拜偶像的地步,信徒藉此結黨,攻擊踩低別的牧者傳道人,這是肉體血氣的敗壞,有利用高舉著名的傳道人來抬高自己的地位,有利用高舉重要的牧者,來達到自己承繼該牧者的權力和地位的機心。
  2. 許多時候是事奉人員的問題
    傳道牧者持功驕縱,教會的愛戴驕縱放任工人。不少工人,年青時的光輝歲月,成為了晚年的歷史包袱,不肯交棒,自稱要保護教會,當上帝冇到!又有不少放下崗位,還要當什麼:永遠榮譽牧師,永遠長老,背後操控,戀棧權位。

四. 教會如何能合一

  1. 教會的屬靈生命
    都說一樣的話:常常一起查考聖經,才能在真道上合一。不可分黨:少是非批評攻擊。心一意,彼此相合。“
  2. 教會的組織架構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造了4個頭,使教會變成4頭怪獸。教會組織架構要簡單直接,不要太多平行的權力架構,混淆易起分爭。教會的會章細則要清楚列明。教會要依真理及依法行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