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神使我們大大歡樂歌唱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尼希米記12:4,27,40-47

  弟兄姊妹平安,你最近是常常喜樂還是常常憂愁?面對種種的生活壓力,人際關係的張力,疏離,和個人靈性的軟弱,難免有時憂愁及情緒低落,就算是敬畏神的詩人也遭遇靈命低潮發出嘆息:“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42:5) 感恩,我們的天父以笑臉幫助我們,使我們再次歡喜快樂!

  神藉著尼希米的禱告和行動,帶領回歸和以色列本地的百姓重建聖牆之後,經歷靈命的復興,所以當他們舉行“告成之禮(城牆和身心靈奉獻禮)”時,他們向神發出由衷的感恩讚美, “耶路撒冷城牆告成的時候,眾民就把各處的利未人招到耶路撒冷,要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地行告成之禮。”(尼12:27),神藉著全民修建城牆復興他們與神親密的關係和彼此和好的關係,尼希米帶領會眾在奉獻禮之前守節,反省思念神 (尼希米記6-11章)。結果他們再次發現神守約施慈愛的作為,赦免他們的罪孽,恢復他們在聖殿的事奉,經歷神同在的榮耀,並保護他們各盡其職勝過敵人的阻攔,聖牆畢工。神使他們大大歡樂,因他們更深經歷神不離不棄的愛,並以行動證明他們的悔改:聽神的話,宣讀律法書,講解明白,流淚悔改,禁食禱告,分別為聖,恢復聖職,歡呼喜樂,十一奉獻,守安息日,遷入聖城!

神藉著平日的經歷,使我們主日歡唱
  弟兄姊妹,我們平日經歷主的愛,並常常讀聖經的話語,聽道行道,悔改更新靈命,無論在家庭或工作上事奉主,在主日的各崗位上服侍神,主日集體崇拜是平日生活中敬拜事奉的高潮。神的愛使我們歡樂,激勵我們唱詩讚美祂。利未人和歌唱的人帶領百姓唱詩讚美神,越唱越大聲。“ 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管理他們。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尼12:42-43)

神使我們大大歡樂,我們從心中發出歌唱
  尼希米和百姓按照以往大衛的安排,在敬拜中藉著伶長(詩班長)帶領百姓唱詩讚美神。“古時在大衛和亞薩的日子,有歌唱的伶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尼12:46)弟兄姊妹,感謝神賜給信徒音樂和詩歌,讓人離開自我中心而投入歌頌神,凝聚會眾心靈合一,傳遞基督信仰,表達深邃的情感和意志,詩歌還能觸動人心和輔助記憶,心存主道。鼓勵你在憂悶時多多思想神的屬性和美善,並藉著聽詩歌唱詩歌親近神,“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天父愛你,願意使你常常歡樂歌唱!感謝神賜給我們教會有領唱的,詩班,讚美小組,音樂和詩歌。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