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住在嚮往之地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尼希米記11:1-6,20

  耶路撒冷是不是你嚮往之地,我記得以前聽過有基督徒說作為信徒,一生中總要去聖地體驗一次。但尼希米記11章記載當時的以色列人不都這樣想!「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尼7:4)。

  尼希米記11章所記載的內容,是尼希米記7章工作的延續(尼11:1上 ),為何以色列人不踴躍遷入耶路撒冷?寧願住城外鄉郊城鎮是什麼原因?相信當時的以色列人有三方面的憂慮,故不太願意遷入耶路撒冷城!

  1. 治安;
  2. 生計;
  3. 宗教;

  故尼希米要徵召百姓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中,才能重新展開有秩序的生活 (尼11:1下)。「掣籤」(1節)的背後是神的管理,「掣籤」的結果表明了神的心意。

城內有福的居民 (尼11:2-24) 及城外的居民(11:25-36)

經過了守住棚節, 與及剛結束的禁食祈禱會, 百姓的生命更新了, 於是包括百姓的首領, 那些甘心樂意的, 和因掣籤的十選一被選上的, 他們都住進城中去, 百姓都為他們的行動感恩, 為他們祝福。(3-24節)

總結:教會應以尼希米作榜樣

  1. 學效尼希米堅心倚靠神,將困難帶到神面前,讓神工作,最終工作會按神的旨意成就。如保羅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2. 要愛慕神的家,教會要屬靈的復興,若教會只有寬大漂亮的會堂、裡面卻沒有忠信的教牧同工及信徒,這不是真正的屬靈復興。「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1:19)
  3. 各盡其職,不同職份/恩賜的同工及信徒應彼此配答,分別為聖事奉神,牧養教會。「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3)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