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不再重蹈覆轍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尼希米記10:28-39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經常掉進一些試探中犯罪?並且信主後仍然重蹈覆轍地得罪神和得罪人,自己感到無奈;我們當如何從自己軟弱和失敗中吸取教訓,免得重複踏上翻車的軌道?我們從上帝藉著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屬靈的復興中可以學習三點:

  1. 主啊,我承認
    人跌倒犯罪,並不斷重複,常常是因為自己的驕傲和背逆,不承認自己原來那麼敗壞和軟弱,如今以色列人經過神的管教,他們因離棄耶和華神,被外邦的君王俘虜到亞述和巴比倫,但耶和華他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是有恩典和憐憫的神,當神的時間到了,神興起敬畏祂的以色列領袖帶領百姓悔改回歸祖國,重建聖殿,城牆和聖民,“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你卻是公義的;因你所行的是誠實,我們所做的是邪惡。”(尼9:31,33)領袖和百姓認識到神不只是憐憫他們的祖先也憐憫他們自己,不只是祖先犯罪,而是“我們”所做的是邪惡。當人謙卑自己,認識自己的敗壞而不推卸責任,這樣信徒才能走出重蹈覆轍的第一步,不然就會進入循環的犯罪和受苦中。
  2. 主啊,我感恩
    人的罪和敗壞不能減退神的恩典,雖然以色列人本應是神恩典的出口,祝福萬民萬族,神沒有因為他們的失敗就失去祂的信實,因為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顯明這位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是神為世人預備的救主,是真以色列人,並且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捨命流血,立了新約,叫信徒的罪因他的救贖得赦,保羅說:“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2:11-14)這恩典不單潔淨我們,神賜給我們的身份和生命特作神的子民,更藉著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更新改變我們,使我們與神的性情有份,熱心為善。我們可以不再重蹈覆轍地犯罪,而是在神的恩典和愛中,更新成長,越來越像主!
  3. 主啊,我選擇
    尼希米和以斯拉帶領百姓的領袖和會眾立志和重新選擇遵行神的道,“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尼提寧,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都隨從他們貴冑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他僕人摩西所傳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律例”(尼10:28-29),他們立志,起誓選擇在婚姻上,敬拜生活上,金錢管理上都分別為聖,做討神喜悅的事。弟兄姊妹,神赦免釋放我們得自由,我們更當珍惜這自由選擇遵從神的誡命和教導,而不再重蹈覆轍地走舊路。神拯救我們是要叫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榮耀祂。你是有選擇的,耶和華的熱心必要成全這事!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