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皆因神的恩典和憐憫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尼希米記9:26-38

  弟兄姊妹你認識神嗎?如果你來介紹這獨一無二的耶和華神,你會怎樣形容祂呢?當摩西想進一步認識這打發他拯救以色列人的神時,耶和華神向他再次宣告自己的名,神的名字啟示了祂的屬性。“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5-7)舊約聖經記載了神的名字耶和華6500次以上,新約聖經記載耶穌的名字就是“耶和華拯救”,神的兒子耶穌以肉身的存在彰顯神的恩典和憐憫,彰顯神對罪人的拯救,約翰見證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當人認識自己有罪面對神的聖潔和公義審判時,要不是滅亡就是單單仰望神的憐憫和恩典。如今因神豐盛的慈愛和信實,神記念祂向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大衛立的約,興起尼希米和以斯拉帶領神的子民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牆,並聚集一起向神認罪悔改,當他們念神的律法書時,聖靈光照他們詳細數算神對他們的憐憫和恩典,因為他們和列祖們實在忘恩負義,弟兄姊妹這是我們與神的關係之寫照嗎?求主幫助我們反省,我們信耶穌之後常常聽從神還是背逆神,神如何待我們呢?

  1. 以色列人忘記曾經的苦境是神拯救了他們(尼9:9-12)
  2. 忘記神向自己說話,忘記自己的立志承諾(尼9:13-14)
  3. 只看重神賜給肉身的食物和美物,而不要施恩的主 (尼9:15)
  4. 硬頸不聽從神的誡命(尼9:16)
  5. 居心背逆,自立首領(尼9:17)
  6. 鑄立偶像(牛犢)惹神發怒(尼9:18)
  7. 領受聖靈的教訓和神的牧養,但常常埋怨(尼9:19-20)
  8. 進入迦南美地,只顧吃喝快樂,又背叛神,將神的律法丟在背後(尼9:26)
  9. 哀求神,蒙拯救後,又行惡(尼9:28)
  10. 再次哀求神,神憐憫拯救,卻行事狂傲,不聽從神的誡命和典章(尼9:29)

  感謝主,人的罪沒有動搖神的本性和祂對人的愛,所以當他們再次經歷神的拯救和眷顧時,他們想起耶和華神向摩西的宣告,並仰望神的憐憫和恩典:“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尼希米記9:31)

  弟兄姊妹,讓我們總結一下:恩典就是神賜給你不該得到的,如豐盛生命,永生,聖靈,因信稱義的屬靈的地位,與神和好的關係,神的救恩福樂等。憐憫就是神除去你該得到的,如死亡,懲罰,神的憤怒,與神隔絕,審判,咒詛,滅亡等,如今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捨命流血和復活,我們因信蒙了神的救贖恩典,蒙了神的憐憫,過犯得了赦免,免去神的忿怒,皆因神的恩典和憐憫!主啊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求主幫助我們「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大書21節)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