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神以聖言立恩約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尼希米記9:1-25

  今日是主日學主日,希望大家能重視學習聖經,成為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尼希米記1-7章,是尼希米自己的回憶錄,到了第8-10章,作者來到一個轉折點,將焦點放在重新誦讀《摩西的律法書》,並且用了第三者的角度去寫出,以色列人被感動,為自己的罪悔改、禁食、禱告。正如聖經包含了世界上最好、最重要的故事—救贖的故事。因此,主日學便是學習聖經這些救贖故事最好的渠道。

  1. 痛心覺悟前非(1-5節)
    尼希米要寫出以色列人的禁食認罪祈禱會,原來他要百姓知道上帝的界線,9:2說「以色列人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着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他們不單承認,也承認祖先的罪。「離絕」的原文是「分別出來」今天我們的信徒也要與世俗離絕呀﹗尼希米修造城牆,將外邦人的罪惡與以色列百姓隔開了。城內和城外是不同的,是可以看見的,防守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無形的牆,是甚麼,就是律法書,百姓禁食祈禱,情詞逼切,表達他們真心實意的悔改。律法書,就是聖經,是用來分開外邦人和以色列人的。今天我們也要認真學習聖經,可以用來見證神,正如9:5「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永世無盡。」
  2. 衷心感恩被召(6-15節)
    9:6敍述偉大的神創造天地萬物,也揀選了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神以行動去重建與人的關係,「你見他(亞伯拉罕)在你面前心裏誠實,就與他立約,應許把迦南人、…之地賜給他的後裔,且應驗了你的話,因為你是公義的。」揀選並非狹隘的民族主義,不是要鬥到你死我活,而是要藉神的選民去祝福萬國萬族,因此並非有我就沒有你,而是因為有以色列人,神的恩典就臨到世界。
  3. 虛心接受恩約(16-25節)
    在曠野裏,我們看見人的叛逆、剛硬,也看見神的寬容、忍耐和憐憫。9:9「你曾看見我們列祖在埃及所受的困苦,垂聽他們在紅海邊的哀求,」講出埃及,然後穿過曠野的路上,神憐憫他們,白天用雲柱,夜間用火柱保護他們,也講到神在一路上如何帶領他們。藉着紅海的分開、合併,把埃及的追兵都除去了。神也在一路上神也供應他們,天上降下嗎哪,磐石湧出活水,神一路上親自供應神的百姓。神要建立一套軟件,把正直的典章,真實的律法,美好的條例與誡命頒佈給了神的百姓,讓他們知道是立約。

  尼希米復興的第一個秘訣,他很重視神的說話,他與文士以斯拉配合,除了讀律法書給百姓聽,就是以聖經向以色列人宣讀,要他們遵守律法書的規定。我們也要以聖經去尋求神的心意,我們需要讀神的話語,是因為要學好真理,學習這本一生都學不完的生命指南。第二個秘訣,是尼希米着重禱告生活。尼希米卻是有默默的禱告的態度,他吩咐人潔淨自己並且向神禱告(13:22)今日是主日學主日,我們將神的話成為我們的核心價值,一直追求成長。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