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毋忘基斯流月

林倩如姊妹 講

經文:尼希米記7:1-7,63-66

我們有很多機會出席各種不同的慶功活動,如畢業晚宴、畢業旅行和公司週年晚宴等,有儀式感地宣告一些事情已經完滿結束。不是說這些慶祝活動不是一件好事,上帝也喜悅我們享受衪創造的美意。而是盼望透過尼希米的故事,嘗試從另一角度觀看聖經人物在完成一件事情時的做法,從而反思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有沒有稍有不慎在生活的細節上成為糊塗人。

不是完結而是開始(1-3節)
尼希米知道築好城牆不是完結,反倒是一個起點。在第一節的「已派定」,從原文時態是表示已經完成的意思,經文強調這個時間性,表示尼希米在城牆修完後,立刻作出三個安排,分別是:(1節)委派門口侍衛、設立歌唱的、召聚利未人;(2節)任命忠信又敬畏神的哈拿尼雅作領袖;(3節)吩咐開城門的時間及居民站崗。尼希米沒有在築好城牆後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好好,亦沒有因此而感到麻木或自滿而覺得已經完成服侍神,反而是繼續從新出發,不忘記當初回來築城牆的本質──建立人的生命。

一個也不能少(4-69節)
神數點人數的原因是要耶路撒冷復興起來,而靠的正正就是這些不多的人。第一種名單是按家族劃分的名單(8-38節),他們的家譜被紀錄在案,榜上有名的有根之士,正如教會的信二代,他們當初返教會不是自己的選擇,但繼續留下來,卻是他們的選擇。第二種是按功能劃分的名單(39-60節),包括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和殿役,他們原本生活在繁華的巴比倫,可以擁有自己的產業,所以他們要歸回,比一般的百姓更不容易,除非他真是清心愛主。第三種名單是不明白身分的人(61-69節),未能確認真正身分的祭司不可讓他們服事,對事奉持守絕對、認真的態度;還有作僕人、婢女的,連牲畜都記載。顯示上帝很在乎這些──從世界裡面分別出來,從被擄之地走出來的,願意歸向的任何人、事、物,一個也不能少。

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忠(70-73節)
他們甘心把金子、銀子、禮服都奉獻上來, 神都一一記載,都算得清清楚楚。今天天父要我們拿出甚麼來?讓我們不看這些為犧牲,卻看這些為上帝給我們能夠參與在祂大工程的機會。無論我們現在能拿出來的是多是少,上帝都看重。你又願意在這個等待被復興的地方獻上甚麼?

尼希米大功告成的原因,不是城牆已經建造完畢,而是他不視為完結,而是事工正式的開始,繼而一個沒有少到咁將全部人數算在內,讓百姓願意重新遷入城內居住,一同建立神的國度。講道題目是毋忘基斯流月,基斯流月是希伯來月曆九月,是尼希米記一章記載他便在那時得知從流亡之地歸回猶大省的人深陷苦難,飽受凌辱。盼望我們也謹記領受神人生召命的初心和感動,在面對每一場屬靈爭戰時,讓我們認清目標,毋忘初心,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藉此建立神的國度,讓神的工作在我們這群卑微、軟弱的人身上彰顯。好好捉實起初神給予我們每一個人那一份獨特的「感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