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奮勇做這善工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尼希米記2:1-20

一、恆切禱告
尼希米因得知耶路撒冷的慘況而悲哀,並在神面前禁食祈禱。他不住禱告已有四個月(1:1,2:1),可見他對耶路撒冷的感動及負擔並非一時衝動。尼希米「面帶愁容」,顯然他為耶路撒冷的情況仍然擔憂,仍為未能解決的難題而懊惱。首先起城牆之事必定會受敵人攔阻、攪擾(2:10,19),更困難的,原來是王命令不准建城牆,而讓敵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的(拉4:7-23)。 所以尼希米恆切禱告,仰望神讓他「在王面前蒙恩」(1:11)。

二、神施恩的手幫助
也許他仍未有機會、甚至不敢向王開口,然而神竟能讓王主動向尼希米詢問,為尼希米製造了向王請求的機會。但尼希米的反應是「甚懼怕」,因為身為王的酒政,向王顯露愁容會被問罪,再加上他所要求的,是推翻王之前的決定,隨時要賠上性命。
最後尼希米按實情回答,並默禱天上的神,按神所感動的向王求。神應允他的禱告,讓他「在王面前蒙恩」,結果王允准了他一切所求的,因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不但如此,神所賜的更超過他所想所求,「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2:9),神為他作了周全的安排。
信徒要學習尼希米禱告的態度(PUSH: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s),要以信心不住禱告,直至看到神的回應。

三、奮勇做這善工
尼希米到達耶路撒冷後,他視察了城牆的情況,為神要他為耶路撒冷要做的事作好準備。尼希米知道重建城牆需要「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的同心參與,他向他們分享了異象,藉著見證「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激勵眾人奮勇做這善工。
信徒們經歷到神的恩典,除了要懂得向神感恩,亦要向人分享,互相激勵。「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