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主僕同心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以弗所書6:5-9

保羅教導信徒“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敬畏基督的心是主僕相待的基礎。我們不論身處甚麼崗位,亦應該在崗位上榮耀神。經文似乎只有弗6:9關於主人如何待僕人,但當中指出主人待僕人「也是一埋」,所以6:5-8的原則同樣適用在主人身上。

一、誠實的心
6:5教導作僕人要懼怕戰兢,指出做事要小心謹慎和有責任感。另外,保羅又教導僕人要用誠實的心聽從主人,這兩方面在爾虞我詐的職場中似乎只會吃虧。但信徒們不可“隨從今世的風俗”,不能只對著基督誠實,對著人就行詭詐。主僕都要“聽從基督”,以誠實相待。

二、遵行神旨意的心
保羅在6:6提及職場上常見的陋弊,就是“只在眼前事奉”,被人看見時就勤努作工,但轉頭卻敷衍塞責,這只是虛謊的行為。有人以為工作是人犯罪受咒詛的結果,但其實早在神創造人類時,便吩咐人要管理全地(工作),所以人工作是合乎神旨意的事,“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才是正確的態度。再者,作工時要“好像聽從基督一般”和“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說明了要以遵行神的旨意為最高準則,不能在工作中行惡。

三、甘心的事奉
我們容易看見別人的缺點,以致工作時不甘心。但聖經教導 “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下),要多留意別人的優點。不論主人還是僕人,我們要甘心事奉,藉我們的工作服事主,“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約瑟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創 39:1-9、45:7-8)。約瑟被賣為奴,後又遭陷害入獄,最後卻又成為了宰相。約瑟相信是神差他經歷這一切,所以在每個崗位中他都存誠實及遵行神旨意的心甘心事奉,得到“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

四、渴慕主賞賜的心
6:8保羅指出工作上有誠實的心、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服事是善事,會得到主的賞賜,所以信徒工作有兩份收入:一份在地、一份在天,如果只看重在地的一份,自然會跟世俗而走。

五、 主人要以愛心待僕人
保羅最後提醒主人 “不要威嚇”僕人,因為大家“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主僕應要以愛心相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