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日

榮美的夫妻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5:22-33

  妻子的榮美不是基於她的外表,丈夫的榮美也不基於他體魄的魁梧。就算用盡辦法,保持身段不老化都不能改變自然法則。榮美的夫妻真的只看外貌嗎?保羅絕不贊成,他道出上帝造男造女,在婚姻中丈夫和妻子發揮神設立的角色,彼此配搭時,是極為榮美的夫妻。保羅告訴我們,我們蒙恩得救後,在婚姻關係上,行事為夫為妻的,要與所蒙的恩相配。

  保羅在第一章讚美主的救贖恩典,好叫神的榮耀得著稱讚。到底丈夫如何活出他的榮耀和榮美?保羅用基督與教會,丈夫與妻子和頭與身子來說明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是丈夫身體的一部分,因為在婚姻裡,神已經使兩人成為一體,就如一個人的頭與身體是不能分割的,丈夫和妻子是應當追求和諧合一,如同頭和身體各部位是和諧配搭運作的。

丈夫是頭
丈夫是頭如基督是教會的頭,祂主動帶頭謙卑自己,為門徒洗腳,丈夫是否謙卑為妻子洗腳,為她的需要而帶頭服侍呢?祂清早起來禱告,以屬靈的眼目看門徒,帶領和教導門徒遵行天父的旨意,作丈夫的弟兄,我們是否常常像基督帶頭警醒禱告,以聖經的教導帶領妻子遵行神的旨意呢?祂帶頭為罪人捨命贖罪,丈夫為頭的,我們是否帶頭為妻子放下自己,情願受委屈受虧損,為了愛妻子不與她爭競?基督是教會的頭,祂為我們流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和好,丈夫作為妻子的頭,應當主動與妻子和好,這就是丈夫做頭的屬靈意義,求主幫助作丈夫的弟兄們,活出基督耶穌的樣式。
  另外保羅教導丈夫作為頭當保養妻子如同保養自己的身子,保養(nourish)供應屬靈的靈糧給妻子和家人,作為男人,不停為家庭的餬口奮鬥付出,可是人或者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話,鼓勵弟兄在家庭中主動帶領妻子一起祈禱,一起讀聖經分享心得,帶領妻子一起按神的話教養兒女。負起做屬靈的頭之功用,榮耀天父。還有,丈夫當顧惜(cherish)妻子,因為妻子已經連於丈夫,是整體的合一,當手或腳受傷時,頭顧惜手腳是很自然的,丈夫不斷傷害妻子才是不正常。弟兄,你每一天如何保養顧惜你的妻子呢?

妻子是身子
  當神用亞當(男人)的一根肋骨造夏娃(女人)後,神“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2-24)所以保羅同樣強調,作妻子的認定自己是丈夫身體的骨中骨,肉中的肉,而不是丈夫的頭,因為神造人只有一個頭,神設定婚姻關係中只有一個頭,就是你的丈夫。作為身體的妻子,順服頭支持頭是很自然的。不要為自己出頭去爭奪,神的設計就是妻子順服幫助丈夫如同主。這是妻子最榮美的姿態。順服就是敬重,敬重神在婚姻中定的美意,就算遇到不信從主的丈夫,可以因妻子順服和品德被感化。作妻子的姊妹,鼓勵你更多尊敬你的丈夫,多一點鼓勵少一點埋怨,多一點欣賞少一點貶低,多一點肯定少一點晦氣。

  在這婚姻關係破產的時代中,基督徒的夫妻們,我們有耶穌基督的救恩,祂必定能夠拯救我們的婚姻關係,成為榮美的夫妻,榮耀主名,互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