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脫離黑暗、滿有聖靈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以弗所書5:8-21

  每當看到弟兄姊妹在受浸寫的見證時,都有講述從前未信主都是糊塗的、愚頑的、甚至有時是失落的,萬萬想不到信主後,人生觀和人生方向都改變了,更願意放下自己的成見,關心親友的需要,甚至願意向未信的家人努力做見證,這是何等的有福氣。

  1. 光明與黑暗
    這段經文用得最多的字眼是「光明」和「暗昧」或「黑暗」。在舊約,猶太人是以神的話為光明,箴6:23,「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那樣,甚麼是以前的黑暗?原文有「被罪遮蔽的黑暗」,使徒約翰最多講這種黑暗,他宣告並警告我們要認識和接受光,在約翰壹書1:5-7:「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他用光解釋了我們同神的關係。保羅在林後4:4裡,形容黑暗弄瞎人的眼睛,「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
  2. 光明的子女
    作為光明的子女,有三種的特質的,第一,就是第9節,要結出光明的果子來,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良善我們知道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5:22)。公義是神的性情,這裡是神要求人像祂的特性。最後的果子是誠實,是指思想行為上的「真實,可靠」與「誠實」,是像神一樣無罪的(林前5:8)。第二個特質是「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我們也有點印象,保羅在羅12:2,「…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察驗有「驗證」的意思,但好多時,我們是有心目中的藍本,只是用聖經作為「幌子」,要神為我們的行動去「背書」罷了。第三個特質是不行暗昧無益的事,不同流合污,就是為了要顯出光來。「責備」原文就是「揭露」,保羅在終結這段的14節時,引用了當時的詩歌作為一個呼召,要喚醒大家,「你這睡着的人當醒過來。」我們現在要醒s來,因為主耶穌已經光照了我。
  3. 滿有聖靈
    智慧人的特徵,就是愛惜光陰。有譯本譯作「把握時機」,這智慧並不是腦袋的知識,而是明白神的旨意如何。滕近輝牧師解釋聖靈充滿:「…就好像一座房子有好多個房間,主人有每一間房的鑰匙,它可以開門進去,因房子是屬他的。聖靈充滿就是我們人生中每一個部份(房間)的鑰匙都交給聖靈,祂可以開門進去,管理一切,這時就結出聖靈的果子。」
    聖靈充滿就像汽車加入電油一樣,或者電動車充滿電一樣。其中聖靈充滿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推動力,不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且因聖靈的內住,有極大的影響力,正如鹽充滿在整碟食物裏面,讓我們只受聖靈的管制,而不是受酒精所控制。

一個滿有聖靈的人,會將最好的獻給神,不自己炫耀,不埋怨反而時常感謝讚美神,也與弟兄姊妹一同順服神,又彼此順服。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