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聖徒的體統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5:1-7

  我是聖徒?對許多基督徒來說覺得自己不敢當,可能覺得自己不配稱為聖徒,或者我們被天主教對聖徒的定義影響,認為只有靈性超凡的人才有資格做聖徒。其實世上沒有一個人配做聖徒,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保羅稱呼以弗所教會的信徒為聖徒完全是基於神的恩典,罪人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被神分別為聖,成為聖潔的子民,舊約的以色列人蒙神揀選並拯救成為聖民:“因為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命記14:2),同樣在耶穌基督的新約裡被拯救的人也成為聖民聖徒:“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2:14);完全是神的救恩,使信靠神的人與世俗的人分別出來,所以如今每一個基督徒在神眼中都是聖徒的地位和身份,蒙召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活,保羅很具體地教導提醒弟兄姊妹聖徒該有的體統,而不是被主責備“成何體統”?

  1. 聖徒的體統:憑愛心行事
    我們既然是蒙天父所愛成為“蒙愛的兒女”(弗5:1)就該效法耶穌基督,以基督的愛去行事。世人也講愛,聖徒的愛與世人的愛截然不同;保羅說我們該以耶穌捨己的愛行事,捨己就是看重別人的需要和感受,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甚至犧牲自己的舒適來幫助身邊的人;有時候,當夫妻之間有矛盾時,甘願為了對方,放下自己的執著,體貼包容對方,謙卑承認自己的錯,促進和睦。弟兄姊妹,我們是聖徒啊,憑愛心行事在生活的小節上顯明耶穌的愛吧!正如倪柝聲弟兄寫的詩歌“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是受賞賜,讓盡力而不被人記…所以讓我學習祢那樣的完全…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渡此歲。“
  2. 聖徒的體統:過聖潔生活
    保羅特別在5章3-7節警戒聖徒要離棄三方面的罪:淫亂,污穢和貪婪,“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弗5:3,5)。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聖徒,因為他們正處在一個繁華的貿易港,當地有亞底米女神像,市民參加敬拜女神後與廟妓交合,放縱情慾,淫亂和污穢的思想和言行成為日常生活的習慣。弟兄姊妹,我們生活在一個比以弗所更淫亂的時代,網絡中的淫亂渲染,我們對婚前和婚外的性道德的罪已經漸漸淡化。聽過一個丈夫犯姦淫罪時,他只說“我只是犯了一般男人都會犯的錯”,把罪淡化和合理化。神藉著保羅警戒每個聖徒,我們是被神拯救與世俗分別出來,在性的貞潔上我們當分別為聖,知道神賜給我們的性愉悅是唯有在婚姻以內的寶貴禮物,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兩人成為一體的盟約關係,婚前和婚外的性行為都是淫亂的罪,我們應當警醒,遠離淫亂和污穢。無論在網絡的使用上,我們逃避誘惑和試探;或者與異性的交往,我們謹慎清潔,保守合適的距離和尊重,專一地愛神,專一地愛你的配偶,專一地持守,為你的良人佳偶存留你的貞潔。

弟兄姊妹,感謝主我們是蒙天父所愛聖潔的兒女,求主耶穌的聖潔生命和聖靈充滿我們,每一天活出合乎聖徒體統的生命:憑愛心行事,過聖潔生活,你願意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