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3日

生命更新、以愛相待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4:25-32

  上主日講員用了幾種心來表達舊人的生命:虛妄的心、昏昧的心、無知的心、剛硬的心、麻木的心。保羅強調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4:25-32)。這新人不僅是指我們個人的生命,也是指整個教會而言(參弗2:14-15)。今天教會要成為「更新」的群體。

一、要成為誠實的群體(弗4:25):「棄絕謊言」,是「脫去舊人」的表現;「與鄰舍說實話」,是「穿上新人」的生命;「棄絕」的原意是「一刀兩斷」。相信是保羅看到在教會中仍有不誠實或虛假的習慣,這是舊人的行為或屬肉體的表現。教會要從謊言的群體變成一個誠實的群體,因教會是由聖靈管制的群體;神是信實可靠的,說謊是來自魔鬼,在約8:44,主耶穌對那些自以為義的猶太人說魔鬼是謊之人的父。」
  無論在政治上、商業上,人常會用最有利自己的話語,而其中充滿很多不真實,往往將事情裡面的不好的東西隱藏。一個由聖靈更新、管制的群體卻不能這樣,教會是主耶穌的身體,我們要成為活出耶穌基督生命的群體,要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4-16)
  教會要講真理,在傳福音時講神愛世人,也要將人有罪、需要向神認罪悔改。有些教會覺得不需要講出這個真理,耶穌說:聖靈既來了,祂的工作就是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二、要成為有節制的群體(弗4:26-27):聖經說生氣卻不要犯罪。怒氣常給魔鬼留地步,會給我們帶來嚴重的後果並破壞教會。如被聖靈更新改變的群體,是有節制能力的群體,因為節制是聖靈果子其中一項特性(加5:22-26)主的生命充滿節制的表現:祂的道成肉身就是節制的生命(腓2:6-11);祂滿有能力醫病趕鬼(路9:51-56);在客西馬尼園,主沒有求天父差派十二營多天使來搭救,若是主耶穌沒有節制,就跌入魔鬼的圈套中。若我們不節制,就會落在罪惡中,給魔鬼留地步;發怒時我們說些不應該說的,做些不應該做的,魔鬼就利用機會破壞、挑撥離間,使別人、自己或教會帶來傷害。

三、要成為努力工作的群體(弗4:28):在這段經文中,保羅強調是要努力工作,親手做正經的事(不要偷竊)。主耶穌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祂在30歲之前,努力幫助家中的事業,就是做木匠的工作;30歲之後,主努力的訓練門徒、做傳道的工作。祂走遍各城各鄉,幫助有需要的人。保羅也是很勤勞工作的人(使徒行傳20:35)。讓我們學習主耶穌和保羅努力工作的好榜樣,一起努力參與教會的工作,這是我們屬靈的家,無論在福音事工,或是金錢的奉獻上,都要努力的參與。當我們努力工作就會有成果,也可與別人分享。

四、要成為能造就人的群體(弗4:28):「污穢的言語」是一個還沒有得著基督生命,好像腐爛的東西會發臭,會使人敗壞的話。或者是“沒有價值的”的話,保羅在弗5:4所說的:「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這一切是要我們不叫聖靈擔憂,要順服聖靈,不要銷滅祂的感動。

五、要成為以恩慈相待的群體(弗4:31-32):保羅提出一連串的罪: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他鄭重地說這一切都當在信徒中除掉;反過來看,新人是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就好像天父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主在十架上為我們承擔罪惡的刑罰,為的就是要我們經歷神的赦免、神的饒恕。祂的饒恕是徹底的、完全不計較的免去我們的罪債。當我們的生命被建造起來,整個教會就會不一樣。身為教會的一份子,我有沒有被主改變?有沒有在實際生活中「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