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穿上新人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4:17-24

  弟兄姊妹,我們每天都在做一個動作,就是脫去舊衣服,穿上乾淨的“新”衣服,特別當我們洗澡完後,不會把髒衣服又穿上。保羅以脫舊衣和穿新衣來教導聖徒得救後的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救恩相配,你是否在不斷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呢?

脫去舊人
  保羅指的舊人就是在亞當裡的舊造,離開了神,犯罪,曾經死在過犯中的你和我,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 “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弗2:2-3),這舊人比作一件衣服,你會天天穿上它還是巴不得把這污穢的衣服扔掉呢?感謝讚美主,當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死,並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已經與基督同活了(弗2:5-6)。父神已經把耶穌的義袍穿在信徒身上,因著聖靈的重生我們成為披戴基督的人,已經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就是在基督裡造成的(弗2:10,2:15,4:24)。保羅說“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弗4:17),因為我們曾經穿上舊人生活了很多年,有些思想和信念已經形成,真需要心意更新;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4:17-19忠告信徒不要再“存虛妄的心”行事,不要再“心地昏昧”就是黑心和行在黑暗中,不要再存“無知的心”,“剛硬的心”行事為人,還有不要再讓“良心既然喪盡(變得麻木),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這五種惡心都是我們舊人的心態和行為。保羅提醒我們信了主耶穌,正在學習和跟從基督的人“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弗4:22)

穿上新人
  保羅在監獄裡強調基督徒“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3-24)。在基督裡新造的人不是靠自己改過自身,而是靠父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聖靈的重生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 基督耶穌的生命,保羅說我們行事為人要與所蒙的恩相配(弗4:1),天父已經把一切的仁義和聖潔顯明在耶穌基督生命中,如今神要我們不斷領受這恩典,天天穿上耶穌基督的生命,心志改換一新,我們的心志需要不斷以基督的真理,聖經的話更新,使我們時常經歷與主同心同行。每天早上當我們穿衣服時,提醒自己我要:脫去虛妄的心,穿上耶穌滿有使命和目標的心為天父而活;脫去暗昧的心,穿上耶穌基督光明和坦誠的心來說話行事;脫去剛硬和麻木的心,穿上耶穌敏銳的心來面對撒旦的誘惑。信靠耶穌的聖潔,聖潔就是分別歸主,心思意念專一愛主,專一愛人,不存邪僻的心。保羅勸勉我們:“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13:14)

  弟兄姊妹,我們是基督裡新造的人,是神的傑作,這事何等的恩典,求主幫我們繼續脫去舊人,天天穿上新人,穿上耶穌基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