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主內一家、同被建造

鄔天輝牧師 講

經文:以弗所書2:11-22

引言:再過兩天即為農曆新年大年初一,謹預祝:新年蒙恩!並願造天地的耶和華,從錫安賜福與你們!在進入新的一年,我們要在新的氣象中立下新的志向,即要更加愛主、愛教會!教會也有新的期待:冀望教會更加合一,同心達致「教會同主心、全體合一身」的目標。

一、在基督裡 得親近神(弗2:11-13)
  大多數的聖經學者認為以弗所書是聖經提及「教會論」最詳盡的一卷;保羅在1:1-23提到上帝對永世的計劃,即「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1:10);在2:1-10論到信徒個人如何蒙恩得到救贖恩典;在2:11-22即提及在基督裡,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因基督的十架救贖恩典而成為一家人。保羅提醒以弗所書教會的肢體,要謹記他們在「從前」如何被猶太人歧視,被視為在上帝救恩之外,是「未受過割禮」的人。那時,他們過「五無」的生活,即:1.與基督無關;2.在以色列國民以外;3.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4.活在世上沒有指望;5.沒有上帝。但在基督裡,外邦人可以脫離「五無」的生活,相反的可以得著上帝所賜天上屬靈的「五福」,1.在基督裡得蒙揀選;2.在基督裡為神兒女;3.在基督裡被神接納;4.在基督裡罪得赦免;5.在基督裡知神美意(參考第一章)

二、基督十架 成就和睦(弗2:14-18)
  保羅重申猶太人和外邦人可以在基督裡成為一家人,這不是一種夢想,而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已為我們成就的事。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2:13-15中所提及「中間隔斷的牆」,是指在過去,外邦人無法進入聖殿,在聖殿和外邦人院被一道牆隔著,但因著基督的「拆牆行動」(如柏林圍牆在1989年被拆),外邦人和猶太人再無任何隔膜,在基督裡可建立和睦的關係,成為一個新人、成為一體,一同被稱為上帝的兒女,與上帝建立和好、親密的關係。今天,上帝也要透過基督十架的大能,拆除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各種無形的牆,如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夫妻兒女之間無形的牆,祂要為我們建立和睦的關係,這正是福音的大能。

三、主內一家 建成主殿(弗2:19-22)
  「在基督裡,我們成為一家人」,這正是我們在教會中極深的體會。在上帝的救恩計劃中,祂要將這「新人」重新建造成為:1.一個屬靈的家,讓我們在其中成為家中一份子;我們在教會中,有強烈的歸屬感,就好像自己的家一樣,並且可以透過上帝所賜的各種不同的恩賜在這屬靈的家中承擔責任、彼此服事;2.上帝的聖殿,讓我們在教會中經歷上帝的同在;3.聖靈的居所,常常被聖靈充滿,過聖潔的生活,討上帝的喜悅。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