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照明我心、顯主大能

霍健華傳道 講

經文:以弗所書1:15-23

  現時疫情嚴峻,有些網紅以流浪天涯方式拍短片,介紹旅遊而收望梅止渴之效。相信大家都很羨慕可以坐言起行的人,由搜集資料、預約行程等等,都有計劃、決定和行動。相反,有些人只說不做,就是原地踏步了。保羅能在本章1-14節讓我們知道神為信徒預備的屬靈的福氣,並在耶穌基督裡,可以承受那永恆和榮耀的產業。保羅在這段裡是為到教會的第一個禱告。包括三個祈禱事項:

1.真正認識神
為聖徒能得到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就是要接聖靈的引導,我們有聖靈做確據(1:14),就一步一步的實踐去成為完美的基督徒。因為有了聖靈的印記(憑據),有了印記,就好像一個「優質標記」,這正是保羅為教會禱告,要教會達成的目標。另外,要真知道神(17節),原文是「徹底的認識神」,許多基督徒對耶穌的認識只是表面的,好像主耶穌基督的出生、生活、傳道和釘十字架復活等等,但卻不知道神,就是得到主的啟示。我們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認識好多並不等於關係好的。約壹2:3-4「…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我們真正認識神才是我們生命的燈塔和領航船嗎?

2.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
保羅第二項祈禱事項是為心眼光明祈禱(18節),我們的目光同眼睛都是有限,只能了解世上一的事物,但如能看見永遠的、屬靈的事物就更好了。我們有了聖靈的啟迪和幫助,就能有明亮的心眼,明白為聖徒蒙召的恩典,因此是更大指望(18節),因為主賜下的是高深無比的恩典。聖靈像風,讓我們感覺到,並重生我們,只要我們心存謙卑,有受教的心,就能與主耶穌基督一同承受天上的產業。

3.顯出主的大能
是甚麼能力?原文是是英文「力學」和「炸藥」 的字根,代表能力浩大。20節的「大能大力」是由「在」和「上帝的工作」組成,就是神使主從死裡復活,使他勝過死的權勢,是古今未有的,這能力不但給了主耶穌,也給那些信他的人。正如林前4:20,「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我們都想渴求世上許多事物:財寶、工作、健康或家庭,這些都看似重要,但更深層地解決我們的需要是更加認識神,知道一切好處都不在祂以外。只要與神同行,相信我們的信仰生活、家庭生活和教會生活將會有不一樣的盼望和力量。你在這星期裡,你可以實行每天15分鐘的靈修了嗎?你可否安靜片時,將這個星期裡,紀錄神給了你那些指望嗎?今年教會建議我們有全年讀經計劃,真理堂有A、B、C餐,你揀選了嗎?你有立志並開始實行嗎?
你喜愛讀聖經的話,你願意立志返主日學,就算在網上上課也要嗎? 你有一群好想與你同行的弟兄姊妹,你願意開放與他們同行嗎?如果你可以關顧別人多一點,你願意花多點時間和你不常傾談的初信者交談,你會嘗試認識他們嗎?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