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聖誕真快樂!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約翰福音16:26-33

聯合國每年在全球149個國家進行生活快樂指數的調查,排名根據六個因素: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人生抉擇自由,社會支援,慷慨程度和對貪腐的認知。 結果:2021年香港排第77位,在過去5年裡不斷下降,弟兄姊妹你今年的快樂指數是上升還是下降?基督徒內在的喜樂是否靠以上六個因素影響呢?可否擁有一種像活水從內心不斷湧流到永遠的喜樂呢?“聖誕快樂”成為這佳節的口號,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感受到快樂並且是因聖子耶穌的誕生而產生的快樂呢?

快樂的源由
神的兒子降生成人,他的名字叫“耶穌”就是“耶和華拯救”的意思,自有永有的主取了肉身和人的樣式來到人間拯救世人,祂來真的帶給人快樂和喜樂。和合本聖經沒有刻意分快樂和喜樂的區別,路加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說明罪人悔改,天父和天上的使者歡喜快樂,地上的人都為罪人悔改歡喜快樂(路15:32),保羅在監獄中勸勉信徒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原文是同一個希臘文字“chairo”,神巴不得人人與祂同樂,我們神是喜樂的神!

耶穌將憂愁變為喜樂
耶穌來到世上不否認人會因為人失去健康,經濟安穩或生離死別而憂愁,所以耶穌快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前“耶穌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約16:16,20)耶穌為人親自嚐過死味,祂了解我們的痛苦和憂愁,當祂死而復活後,信靠祂的人就能重獲快樂/喜樂。因為耶穌以一種嶄新的方式見信徒,祂的靈就是聖靈會住在我們生命中,向我們說話,如同耶穌親身與我們同在,而這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的,是令人滿足的。耶穌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感謝主,在世上有誰我們見到後就快樂呢?如今耶穌復活後升到天庭,天父差派聖靈來與我們同在,令我們再次喜樂。而這喜樂是令我們滿足的喜樂,因為天父愛我們聽我們的禱告。

耶穌賜我們得勝世界的平安
人生在世有兩個困擾人千年的痛苦和問題,一是罪,二是死,如今耶穌為我們贖罪死而復活了,他說“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約16:28),並應許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叫一切信靠耶穌的人不怕苦難和死亡的威脅,因為他已經得勝了,我們信靠耶穌的人,祂必帶領我們跨越苦難,告別死亡進入永生。聖誕真快樂!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