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憑信心奏凱歌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約書亞記6:1-5

約書亞承傳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重任,在神令河水斷絕讓以色列民走過約但河後,他們到達了吉甲。大戰在即,他們如何備戰?就是先行割禮及守逾越節,紀念神與亞伯拉罕的約及神的拯救。

一、耶和華軍隊的元帥(5:13-15)
約書亞舉目觀看,可能在思想應如何攻打耶利哥這堅固的城。他遇見一個拔刀的人對面站立,氣氛緊張,約書亞立即查問他是幫那一邊的,來者的答覆是:“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神親自作元帥,這提醒了約書亞,應該是由神作主導,帶領以色列人站在神的應許這邊才是最關鍵的。

二、敵人的狀況(6:1)
5:1 提到以色列人神蹟地過約但河,令迦南人心就消化,不再有膽氣。但耶利哥並非坐以待斃,恃著城牆高大,有水源及充足貯糧,內有大能的勇士,加上地勢易守難攻,耶利哥就把城門關得嚴緊,採取死守的策略,抵擋以色列人及以色列的神。意味著他們放棄悔改歸向神的機會,並不能如喇合(第二章) 及基遍(第九章)得到拯救。

三、神的勝利宣告(6:2)
在開戰之先,雖然面對耶利哥城的嚴密防守,神已經作出勝利的宣告。以色列人未打仗,神已經保證得勝,可見勝利只在於神,不在於人,人要作的只是憑信心順服神的帶領。

四、神的吩咐(6:3-5)
神吩咐約書亞,以有別於慣常軍事邏輯的方法攻打耶利哥,就是列隊繞城七日。當中有七個吹角的祭司走在約櫃前,所有兵丁都不作聲,只聽到角聲。這安排只像敬拜聚會,並不似在打仗。如果你是身經百戰的約書亞,會對這安排有疑問嗎?究竟我們面對困難時,是靠自己的經驗能力,還是憑信心順服神的吩咐呢?

五、順服不疑的信心
約書亞毫不猶豫,立即吩咐祭司和百姓按神所吩咐的作出行動(6:6-7)。而士氣正盛、準備上陣的以色列民,他們亦選擇順服約書亞按神所吩咐的,依次列隊繞城。這信心順服的榜樣,給我們很大的提醒,我們是否只相信人的安排、計劃、邏輯,過於神的話語?“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結果,憑著對神的信心,以色列人就見證到神實現應許,將城奪取(6:20),約書亞亦因有神的同在,聲名傳揚遍地(6:27),他在這場戰事中對神的完全順服,帶來了超過他所想所求的福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