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長青戰士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約書亞記14:6-15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了神應許之地——迦南,雖然仍有許多未得之地(書13:1),但神吩咐約書亞把迦南地分給以色列的九個半支派。這時迦勒來見約書亞,回顧45年前窺探迦南地的往事,回想神指著他們所說的話(民12:24),特別是對迦勒的應許,我們可從中學習到迦勒專心跟從神的美好榜樣。

一、專心跟從耶和華

  在這段經中出現了3次“專心跟從耶和華”,分別是迦勒自稱的(14:8)、是摩西說的(14:9)、及由約書亞記作者總結的(14:14);然而最重的,是由神親自稱許的(民14:24)。

  作為昔日十二探子之一,專心跟從耶和華的迦勒「按心意回報」(14:7-8),不怕群眾壓力,力排眾議(民13:30-33),迦勒相信神的說話,知道得勝只在乎耶和華。是否專心跟從神影響我們對眼見之事的詮釋,迦勒看見的是流奶與蜜之地;十位探子則只看見可怕的對手。我們有專心跟從神嗎?不專心便會四圍看,甚至讓周圍的事物把神都遮掩了。此外,迦勒是一生的跟從神,縱使他是無辜被拖累而要在曠野漂流數十年,但他對神的心始終不變。

二、重視神的應許

  迦勒認為神的應許滲透了他整個人生,他相信神是信實的,必會兌現承諾。迦勒堅握著神給他得地為業的應許(14:9),在過去的日子,除約書亞外,與他的同輩都死在曠野,他能存活至今(14:10),是神應許的實現。此外,迦勒現在85歲高齡仍身體強壯(14:11),亦是神應許的實現,因得地要趕出敵人,仍要爭戰。迦勒不是求已沒有敵人的地方安享晚年,而是求「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的山地,這是他昔日腳所踏之地,雖然45年前因懼怕這城這民,令那一代的以色列人失落了應許,然而迦勒深信神必兌現祂的應許,把敵人趕出。我們要持守對神的信心,經歷這位信實的神所賜下的豐盛。

  迦勒專心跟從神、重視神的應許、亦積極的以行動配合,終於得到神應許的獎賞,他成功趕出了亞衲族人(15:13-14),「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14:14),「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14:15),得以享受神賜他的福氣。迦勒對神的這一份心志,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好榜樣。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