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最積極的備戰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約書亞記5:1-12

  在約書亞記第一至四章中,記載了約書亞承接摩西,肩負帶領以色列新一代人進入迦南的重任,神亦應許會與約書亞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然後約書亞派探子到耶利哥,並得知迦南人懼怕以色列人,心都消化了。於是約書亞帶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神使河水斷絕讓他們過去,約書亞並立石記念此神蹟。以色列“帶著兵器”、“準備打仗”、“等候上陣”,士氣高昂,相反迦南人卻“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膽氣”(5:1)。如果你是約書亞,你下一步會做甚麼? 會立即攻打迦南人嗎?然而在以色列人攻打迦南之先,要作更重要的準備。

備戰一:吉甲的割禮

  大戰在即,神首先吩咐約書亞的,是給以色列人行割禮。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立約的證據(創 17:1-11),以色列人能承受應許之地是基於神與亞伯拉罕的約,以色列人與神有立約的關係。但當時的處境,此舉是信心的重大挑戰,因為行割禮需時痊癒,對準備打仗的以色列人是很危險的,從前雅各的兒子亦曾使詐利用割禮而滅城(創34:13-29),但神要教導他們順服守約,憑信心行動。結果“國民都受完了割禮”(5:8),他們在險境中選擇信靠順服神,結果平安地等到痊癒。這提醒我們對於神的吩咐,要甘心樂意、順服地去做,信神的安排是最美好的。現在“ 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滾去”(5:9),因神並沒失信,神最終帶領雅各後裔進入了迦南,而以色列人亦脫去了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他們現在是神的子民,是神的軍隊。這事讓我們明白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就是先與神建立正確的關係,是行事最重要的基礎。

備戰二:吉甲的逾越節

  然後“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5:10)

  逾越節是以色列人的重要節日,紀念神的拯救。“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出12:26-27) 更明明的吩咐“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出12:25)我們亦要常常數算主恩,紀念神在我們生命的作為。嗎哪止住,代表曠野之旅已經完結,以色列人開始享用神應許之地的出產,親身體驗到神是信實的,果然是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

總結: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我們有這份信靠嗎?美國總統林肯給我們很好的榜樣,他在南北戰爭時說:「我不祈求上帝站在我這一邊,我是祈求讓我能站在祂那一邊。」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