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

愛的法典 VII

許佐龍長老 講

經文:撒母耳記上15:1-15

  轉眼間已經三年在各堂會的主餐和講道分享「愛」的經文,到今天只是到了撒母耳記上,大家會否感受到舊約中愛的經文確實是很多。今天的經文提及兩個「愛惜」,我們慢慢分享。

  我們看到一至三節時一般都會被神吩咐掃羅所作的事吸引,很快質問神,很容易問為何神會這樣的?以我們自己的想法問神。我們試試從掃羅聽到吩咐後他所作的,看看不同的角度。“於是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數點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在第四節掃羅立刻為打仗預備,招聚兵馬。“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 第五節在谷中設下埋伏,表示他在戰術上作出預備。兩節經文可見他對神的吩咐是接受的。不單如此,“掃羅對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 在第六節他更對基尼人說要離開,避免因為戰爭而傷害他們。可見掃羅很清楚神的心意,知道如何完全執行神吩咐。從聖經的另一例子以西結,神吩咐他用人糞燒餅,但他不能接受,神讓他改用其他的。如果真的接受不了神的吩咐,神可以商量的。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在第七和八節記載掃羅繼續執行神的吩咐,“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但到第九節他因為愛惜上好的,他便停止下來。如果我們將掃羅執行的事項一一列出,可能會發現他確實執行了很多,但只有第九節的項目沒有完成,神便為此要廢除掃羅的王位。大家會否有不公平的感覺?我們看看第二個「愛惜」便明白了。“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 在第15節掃羅將自己的「愛惜」推卸給百姓身上,這是百姓的「愛惜」。當神給予機會時,仍然推卸責任不認罪就是掃羅的問題。正如我們的始祖亞當犯罪,神審問他和給予他機會時,他將責任推給神,他表示因為祢(神)給我的女人。

  教會在講道和主日學盡力教導弟兄姊妹認識神的話,了解神的心意。弟兄姊妹其實對神的話語有不小的認識,就如今早詩班獻唱的詩歌「先求祂的國」,大家都非常非常熟悉,所以我們對神的話語是有足夠的認知去行出來。我們要的是執行的心態,不要像掃羅在行道過程中被其他事物所誘惑,不專心行道到底。更不要推卸責任。

  2021年接近尾聲,是合適的時間回顧一年中成長的地方,可以列出你學習了神的話語,如愛人如己,跟去年有沒有進步的地方。讓自己每年在屬靈生命都有成長。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