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身心靈健康系列(六) 我怎能寬恕人?

郭獻忠牧師 講

經文:馬太福音18:21-35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不謹慎就很容易得罪人,或被人得罪冒犯。矛盾和衝突是難免的,如果不好好處理,就造成彼此之間有嫌隙和傷害,唯一的出路就是學習寬恕得罪我們的人。有了寬恕的心,才能把自己從這些的憤怒和怨恨中釋放出來,才能經歷與神和與人和好的平安!你時常蒙神寬恕又寬恕人嗎?

主動與人溝通和好

  主耶穌非常注重我們與人的關係,當有人得罪我們時,耶穌教導門徒要主動與那人單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 耶穌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如此做,為的是寬恕他,與他盡快和好,並得著這個弟兄,不要隱藏彼此的問題和矛盾。若對方硬著心腸,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過錯時,耶穌說再找一個弟兄同去好好與他溝通,勸他悔改與人和好。 他再不聽,就告訴教會,讓教會的屬靈領袖們一起勸勉這弟兄,免得他陷在罪中和魔鬼的轄制中;耶穌告訴門徒這是神給予教會的屬靈權柄,我們當好好使用,勸人修復人與神及人與人和好的關係。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8:18)弟兄姊妹,你是否看見神給你這屬靈的權柄,時常使用它讓自己和別人得釋放呢?

饒恕七十個七次

  彼得問如果有弟兄一次又一次得罪自己,我們該寬恕他幾次,饒恕他七次夠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2)。意思是不斷地寬恕得罪我們人,怎樣才能做到呢?耶穌就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和幫助我們能做到!

憐恤人和寬恕人如同天父寬恕自己

  比喻中的王和主人代表神,欠主人一千萬銀子的僕人是代表信徒,他無法償還當哀求主人寬容並給他時間,主人動了慈心,憐恤他免了他所有的債,這僕人充滿平安喜樂,可是當他遇見欠他十兩銀子的人,他卻不肯放過對方,咄咄逼人,追討對方的債,結果自己痛苦也令別人難受。耶穌講這比喻的目的是教導門徒,天父如此憐憫恩待我這個罪人,並差派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付清我們的罪債,不但如此,天父還把耶穌基督的義歸在我們身上,所以神不只是赦免我們一生還不起對神的虧欠的罪債,更把耶穌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好比我們的生命賬戶中多了一個億的銀子,甚至是無價寶的生命。我們在神在人面前是何等“富有”, 滿有耶穌基督的愛和恩典,因此別人得罪我們一點,自己受了委屈虧損,但神藉著耶穌基督免了我們的債,還使我們富足,我們就當寬恕人如同神寬恕我們一樣,一筆勾銷,不再追討,放過對方,把自己從這不饒恕的監牢中釋放出來,得著神的喜悅和自己身心靈的自由平安。耶穌總結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太18:32-33)

  弟兄姊妹,你願意聽耶穌的教導嗎?馬上經歷寬恕人的平安喜樂嗎?你現在就可以靠主做得到,告訴神說“主啊,這人是得罪傷害過我,但因祢憐憫和寬恕了我,我願意寬恕這個人,不再追討他/她,算了吧,求主賜給我和他平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