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剛強壯膽為主作工

陳志明長老 講

經文:約書亞記 1:1-11節

一、一代領袖的過去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自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四十年來一直領導著百姓,「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徒7:36)。摩西一生為神所用,獲得極高的評價:「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34:10)。約書亞記的開始就是發生在這位偉大的領袖逝世之後,當時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任務仍未完成。

二、耶和華對約書亞的吩咐

  神吩咐約書亞承接摩西的工作,肩負起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的重任。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他曾領兵戰勝亞瑪力人(出17:8-10)、十二探子中只有他和迦勒鼓勵以色列進入迦南(民14:6-9),他是「心中有聖靈的」(民27:18-20),神早已揀選了約書亞成為摩西的繼承人。

  約書亞領受神這任命,要面對的挑戰不少:摩西死了表示他失去一直跟隨的領袖、進入迦南是摩西未能完成的任務、迦南地軍事力量強大的敵人仍然存在。為主作工的人往往要面對困難,若我們定睛在困難上,難免會有驚惶膽怯的情況出現,所以我們要定睛在主耶穌身上,靠主克服困難。教會計劃在幼稚園中開展福音工作,大家看到的是難關處處,還是福音被廣傳的美麗畫面呢?

三、剛強壯膽為主作工

  神吩咐約書亞後,鼓勵約書亞要:

  1. 抓緊應許相信神。神應許「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跟隨摩西多年的約書亞,深知有神同在的重要,亦見證神的信實,這無疑能堅固約書亞擔此重任的信心。神更提到這地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可見神的計劃從無改變,人會過去,但神一直在掌管。為主作工的人並非單打獨鬥,不要忘記有神的同在。

  2. 遵行神的話。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燈、路上光,所以要熟讀並順服神的話,才不會偏離左右。我們要把聖經融入生活中,常常親近神,才能有力事奉,「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15:5)

  最後,約書亞的回應是順服神的吩咐並立即行動,同時按神的心意吩咐官長及百姓遵行。我們知道約書亞終能成功帶領以色列人進到神所賜的迦南美地,以信心承受了神賜予的應許,剛強壯膽為主作工。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