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活潑的盼望

袁錦強長老 講

經文:彼得前書 1:3-12

  彼得前書大約在公元60年代初期寫成。當時各地敬拜希羅神明及羅馬帝皇的風氣熾烈。公元64年羅馬城大火,尼祿皇帝遷怒於基督徒。於是基督徒受逼迫,彼得就在公元60年代後期殉道。彼得作為信徒的領袖,又被主耶穌賦予餵養群羊的重任,彼得提筆寫信,希望能夠堅固眾人的信心面對艱難。信內提到的苦難,可能是指信徒在小亞細亞異教社會中所遭受的排擠、毀謗、迫害。神的話語是沒有時效性,彼得的勸勉是寫給當時的信徒,也是給每一個世代的信徒。『 因為「凡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他的一切榮美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惟有主的道永遠常存。」這話就是傳給你們的福音。』(彼前1:24-25)彼得在經文 (彼前1: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什麼是活潑的盼望?這盼望建基於什麼?

  1. 盼望源自於上帝:是祂憐憫我們,「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新譯本譯作:祂有無窮的憐憫),我們因為蒙了上帝的恩典生出盼望。是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假如主不能復活,就不是神的兒子了。若不是主復活,彼得一輩子就繼續作漁夫了。但是耶穌的復活帶給彼得不一樣的生命,又帶給他盼望;
  2. 盼望的特質:它是活潑的(Living),很有動性,有活躍的味道。盼望是活的,在任何環境都一樣;它是永恆的「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它是確實的「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1:5);
  3. 盼望的對像: 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彼前1:5);
  4. 有保證的盼望:「必能得著所預備的」(彼前1:5),誰也不能將信徒從神手中奪去,這是我們的安慰。
  5. 盼望的果子:盼望生出喜樂,專心仰望天上的,就忘記世上的一切。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5);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盼望生出力量(詩31:24);

為什麼需要有活潑的盼望?

  人活著需要有盼望,有盼望我們才能有目標的活下去,一個失去了盼望的人,是最痛苦的人。我們常見到一些自殺的新聞,這些人都是對人生失望,以致沒有盼望、絕望而厭世。彼得在(彼前1:6-7)勸勉:因為我們將要面對百般的試煉,所以我們需要有盼望!只有苦難中的人,才知道盼望的重要。安逸的生活則好像煮青蛙一樣,把它放在涼水中,慢慢加溫,使我們在安逸當中,忘記人生的必然性,毫無反抗地被煮熟了。我們需要盼望去面對人生的必然性,好像那些經歷人生百般的試煉一般,這永恆的盼望將改變我們今天的生活。

如何活出活潑的盼望?

  1. 信靠仰望主耶穌:當我們等待末後耶穌顯現的日子,彼得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耶穌,他是我們活潑的盼望啟動的方法!愛啟動盼望!
  2. 看重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彼前1:10-12);這救恩好寶貴,我們是救恩的領受者,既然我們領受了救恩,我們所經歷暫時的艱難、苦楚就算不得什麼了?

總結: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將來主耶穌基督還要顯現,帶給我們救恩、喜樂。信心經過試驗的人,那時必得稱贊、榮耀、尊貴。

[返回目錄]